劣質原料惹禍?傳蘋果藍寶石良率差 GT 急尋新貨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5 日 14:17 | 分類 Apple , iPhone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劣質原料惹禍?傳蘋果藍寶石良率差 GT 急尋新貨源


蘋果(Apple Inc.)藍寶石供應夥伴極特先進(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傳出良率仍然不如預期,正好印證先前有關 iPhone 僅會限量推出藍寶石豪華版的謠言。

barron’s.com、TheFlyOnTheWall.com 報導,里昂(CLSA)證券分析師 Mark Heller 14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蘋果藍寶石供應夥伴極特先進(GT Advanced Technologies)的良率恐怕低於預期,主要是受到用來製造藍寶石晶柱(boule)的氧化鋁品質低劣、製程良率尚未成熟的影響。他因此將極特的 2014 年營收預估值下修 30% 至 5 億美元,並將每股盈餘預估值下修 3/4 至 0.30 美元。

極特 14 日聞訊逆勢下挫 4.92%、收 15.26 美元,創 5 月 22 日以來收盤新低。

Heller 指出,極特、蘋果嘗試向某家報價較低、但較不牢靠的中國大陸供應商拉貨,可能是氧化鋁品質欠佳的主因。他說,極特正在尋找較為優質的氧化鋁供應源。

不過,好消息是,Heller 的調查顯示,極特亞利桑那州藍寶石廠已安裝了超過 2,000 座長晶爐,這些產能都會用來供應 iPhone 所需、而非 iWatch。他說,蘋果似乎已針對 iWatch 另外向亞洲的藍寶石供應商詢價(request for quotation,簡稱 RFQ)。

另外,根據 Heller 的說法,伯恩光學(Biel Crystal)、藍思科技(Lens Technology)也已開始切割 4.7 吋、5.5 吋的 iPhone 保護玻璃。

MarketWatch、TheFlyOnTheWall.com 報導,Canaccord Genuity 分析師 Jonathan Dorsheimer 甫於 7 月 7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該證券不認為 iPhone 6 的 4.7 吋與 5.5 吋版本一開始推出時就會大量使用藍寶石螢幕,反之應該只有限量的豪華版供民眾選購。

另外,瑞銀(UBS)分析師 Stephen Chin 7 日也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調查顯示,極特亞利桑那州廠房 5 月份的藍寶石出貨量遠低於他原本預期,且出貨增幅也較 4 月份大幅放緩。他認為,極特今(2014)年第 2 季(4-6 月)的出貨量不如預期,恐怕會讓該公司更加難以達成今年營收預估目標區間(6-8 億美元)的上緣。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