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照明當心!OLED 來勢洶洶、壽命太短問題有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03 日 11:20 | 分類 光電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ED 照明當心!OLED 來勢洶洶、壽命太短問題有解


日經新聞 3 日報導,日商 Kaneka 已研發出一款使用壽命堪稱全球最長的 OLED 照明面板產品,其壽命達 5 萬小時、為現行產品的 2 倍,且已可媲美現行主流的 LED 照明產品。報導指出,Kaneka 研發的產品邊長為 8cm、厚度 1mm,且已出貨樣品給部分照明器具廠商,售價還不到 1 萬日圓、同於現行產品水準。

據報導,Kaneka 將利用位於日本青森縣的子公司生產上述 OLED 照明面板,年產能為 2 萬片左右,且預估隨著生產規模擴大、可將價格壓低至現行一半以下水準,目標為在 2020 年將其營收提高至 500 億日圓的規模。

使用壽命太短一直是 OLED 照明的罩門之一(另一項為價格太貴),而除了 Kaneka 上述產品之外,LG Chem 也於 9 月 11 日宣布,發展出高亮度、壽命長的 OLED 照明基板,壽命長達 4 萬小時。

CNET 5 月 27 日報導,照明科技逐漸進化,從傳統的白熾燈進化到節能 LED 燈,如今更先進的 OLED 燈也竄出頭。北美最大照明公司 Acuity Brands 認為,推廣商用和家用 OLED 燈具的時機已經到來;研調機構 Nanomarkets 也預估,2020 年底全球 OLED 市場可達 14 億美元。

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以片狀光源取代 LED(發光二極體)的點狀光點,光線不眩目刺眼,也不需遮光罩阻隔,還可摺疊彎曲,用途更廣。不過 OLED 燈目前定價過高,是打入市場的最大阻力,Acuity Brands 相信未來幾年 OLED 燈價格將大幅降低。

Pioneer、三菱化學(Mitsubishi Chemical)已於 2014 年 3 月開始量產/出貨採用「發光層塗布型(藉由塗布製程形成發光層)」生產技術的 OLED 照明面板,和現行「真空蒸鍍式」技術相比,其製造成本可縮減 1/5-1/10、且壽命可增至 4 倍(3 萬小時、亮度 2,000cd/m2)。

除上述廠商之外,OLED 照明面板廠還包括 Konica Minolta、飛利浦(Philips)、杜邦(DuPont)等。

(MoneyDJ新聞 記者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