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衰電動車?豐田傳亦出售部份 Tesla 持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24 日 10:33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看衰電動車?豐田傳亦出售部份 Tesla 持股


各家汽車大廠開始「遠離」以電動車(EV)打響名號的特斯拉(Tesla Motors Inc.)?繼德國車廠戴姆勒(Daimler AG)於 22 日宣布出售特斯拉 3.9% 持股、解除雙方的資本合作關係之後,傳出日本汽車業龍頭豐田汽車(Toyota)也出售了部分特斯拉持股。

日經新聞 24 日報導,豐田於 2010 年和特斯拉進行資本/業務合作、對特斯拉出資 5,000 萬美元,而截至 2014 年 3 月底為止,豐田持有特斯拉約 2.4% 股權,惟據悉豐田已出售了部分特斯拉持股。報導指出,雖不清楚豐田出售了多少特斯拉持股,惟因特斯拉目前股價達豐田出資時(2010 年)的 10 倍,故假設豐田出售 1% 股權的話,就可獲得高達約 100 億日圓的獲利。

據報導,豐田雖在電動車的研發上和特斯拉漸行漸遠,惟雙方今後仍將就插電式油電混合車(PHV)的補助電源用電池領域進行合作。

目前特斯拉仍是豐田「RAV4」電動休旅車的電池與馬達供應商。RAV4 是在 2012 年發售,但至今僅賣出 2,000 台,而特斯拉、豐田的供應合約也即將在今(2014)年結束。

特斯拉和豐田的關係「不和睦」應該已不是新聞,除豐田曾砲轟「電動車沒未來」之外,特斯拉執行長 Elon Musk 也回嗆豐田計畫開賣的燃料電池車是垃圾。

根據 MarketWatch 去年 10 月 22 日的報導,Musk 當時在德國慕尼黑新開幕的特斯拉展示中心向一群支援者開玩笑地表示,很多人都說純電動車根本沒有未來,但他認為氫燃料電池才胡扯、簡直是垃圾。Musk 說,燃料電池基本上只是一種行銷的伎倆,氫是一種危險性頗高的氣體,比較適合用來推動火箭。

華爾街日報報導,豐田董事長內山田武(Takeshi Uchiyamada)去年 9 月 30 日在華盛頓特區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 of Washington, D.C.)發表演說後受訪時指出,豐田之所以並未推出任何一款重量級純電動車,是因為該公司不認為這種產品會有市場。

(MoneyDJ新聞 記者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