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LCD 市佔率 3 年兩倍跳,台廠快被超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0 日 13:30 | 分類 Samsung , 零組件 , 電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 LCD 市佔率 3 年兩倍跳,台廠快被超車


中國靠著侵略式投資,LCD 面板實力急起直追,台廠已快被超車,位居龍頭的韓產也倍感威脅。

據市調機構 IHS 預測,中國 LCD 全球市佔率今年將來到 26.8%,對照 2014 年的 12.8%,等於是 3 年成長兩倍有餘。

在中國廠崛起的排擠下,韓廠今年 LCD 市佔率預估將下滑至 41.4%,較去年減少 1.7 個百分點。排名第二的台廠市佔率,預估將從去年的 28.8% 降低至 27.5%,領先中國廠不到 1 個百分點。

面對中國廠威脅來勢洶洶,三星面板廠 SDI 已積極轉往更高附加價值的 OLED 面板發展,SDI 目前在中小尺寸 OLED 面板市佔率達 96%;另一家韓廠 LG Display 今年的設備預算,也打算提撥七成來擴增 OLED 面板產能。

整體來說,IHS 預測今年 LCD 產出面積將來到 175.3 平方公里,較去年成長 4 個百分點。以出貨單位計,電視 TV 面板出貨量雖然預估將從 2.65 億單位下滑至 2.51 億單位,但平均單位出貨面積則從去年的 41.3 吋放大至 42.6 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k Krynsk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