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搜尋效率,馬航客機將全球首度採用「軌道衛星」追蹤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3 日 0:00 | 分類 網路 , 航太科技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提高搜尋效率,馬航客機將全球首度採用「軌道衛星」追蹤系統


相信大家應該還記得大約 3 年前馬航 MH370 客機發生的事故,當時航班飛往印度洋上方後就突然從雷達上消失,至今機上 239 人仍然失蹤,事件發生後讓外界更關注飛機發生意外後的搜尋問題。相隔 3 年後,馬航 20 日正式宣布今後將會採用全新的軌道衛星系統進行追蹤,能覆蓋全球所有範圍,包括海洋、南北極及偏遠地區。

據 Bloomberg 報導,這次這套衛星追蹤系統將會由 3 間公司聯合提供,分別為 Aireon、SITAONAIR 及 FlightAware。該系統會採用美國 Iridium 公司營運的 72 個通訊衛星進行定位,透過航班上所裝設的標準 ADS-B 接收器,再配合覆蓋範圍更多全面的軌道衛星,如此一來,日後將可以向地面接收塔發送出更精準地的飛行位置,即使在海洋中心等偏遠地方一樣可找到客機的蹤影。

馬航營運總監 Izham Ismail 在聲明中表示,實現即時全球客機追蹤一直以來都是航空界的目標,而他們很自豪能夠成為首間採用軌道衛星 ADS-B 追蹤系統的公司。雖然新系統可為馬航帶來更全面的追蹤覆蓋,但暫時仍不清楚是否能追蹤到 MH370 上的 ADS-B,因為該客機的發射器或許已因故障或失去動力停止發送訊號,而這種情況下軌道衛星將無法追蹤到。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ero Icaru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