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au 視覺化分析論壇台北登場,千人參與探討資料視覺化洞察商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7 日 18: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Big Data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ableau 視覺化分析論壇台北登場,千人參與探討資料視覺化洞察商情


新一代視覺化商業智慧分析軟體 Tableau,近年積極搶佔亞洲市場。Tableau Software 於 2003 年創立於矽谷,創辦人 Chris Stolte 當時甫取得史丹佛大學資工博士學位,博士論文即以視覺化技術及關聯式資料庫分析為主題。

Tableau 主打簡單、易懂、美觀的互動視覺化資料分析,透過圖形介面,無須鍵入程式碼或經繁雜操作,只需拖拉(drag and drop)、滑鼠雙擊(double click),即可快速探索及分析資料、客製報表及儀表板。不需寫程式、圖表精美的特性,在短時間內吸引大量商業使用者選用。

Tableau Software 26 日攜手台灣區代理商夥伴精誠資訊、昊青、樺鼎 PGi,於台北萬豪酒店,舉辦視覺化分析論壇台北站,大動作推廣全新 Tableau 10.5 版本。

開場演講中,港台銷售經理 Joe Ho 現場親自演示,以一組台北市公車的公開資料,搭配幫居住在板橋的母親,尋找到台北市的交通路線的情境,展現 Tableau 在資料探索與分析的敏捷與彈性,以及以互動圖表敘事的潛力。亞太售前技術支援總監 TC Gan,接著宣布即將於 Linux 上推出 Tableau Server,而為 Tableau 平台打造的核心運算引擎 Hyper 亦進入 beta 測試,進一步加速資料更新與資料查詢(query)速度,且更利於規模擴充。而為資料專案量身定做,全新專案管理工具 Maester 也進入 alpha,未來可望幫助資料專案團隊,更有效率地管理及協作。

售前顧問團隊並展演 Tableau 10.5 全新功能,包括更多的資料源支援、資料聯集功能、提示框(tooltip)置入圖表、更細緻的分享與協作設定等。做為 Tableau 台灣代理商夥伴,精誠資訊亦分享實作案例,介紹客戶端如何使用 Tableau 輕鬆上手大數據分析。

下半場客戶分享,台灣之星大數據團隊葉子毅分享,使用現場演示及內部工作坊,向主管及同仁證明視覺化工具的易用性,以及分析、報表呈現的多元性。雲林科技大學胡詠翔,則應用 Tableau 於教育,教導學生迅速進行資料分析,並在教務行政上推行數據驅動的決策方式。論壇最後舉行視覺化分析爭霸賽,由 4 位入選者,現場進行資料分析,及儀表板製作,證明 Tableau 分析的快速與便捷。

Tableau 乘著視覺化浪潮而來,憑其簡潔卻細緻的功能席捲市場,漂亮的圖表呈現更是贏得眾多使用者的一大關鍵,更一向是 Tableau Software 推廣產品時的主打特色,卻在品牌推廣論壇上,令美感略欠的投影片於大螢幕播出,即使今日的展示再精彩,亦難抹滅美感落差的震撼,功虧一簣,實屬可惜。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