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P 攜手中鋼推動離岸風電人才培育,為青年就業領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19 日 14:35 | 分類 人力資源 , 市場動態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IP 攜手中鋼推動離岸風電人才培育,為青年就業領航


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CIP)、彰化建國科技大學及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於 1 月 19 日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攜手打造全國首創「離岸風電維護運轉學徒制」,計畫分為種子教師與專才學生培訓,將邀請世界級丹麥風能學院講師來台授課,表現優異的學生亦有機會遠赴歐洲進行技術證照訓練,且將獲得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於彰濱外海獨立開發或與中鋼合作開發的風場優先錄用,促進青年留鄉,協助彰化縣擴大就業機會。彰化魏明谷縣長對這項三方的產學合作案表示肯定。

為鼓勵彰化青年在地就業及培養台灣離岸風電維運專才,CIP 與建國科技大學產學合作創立「離岸風電維護運轉學徒制」,此舉不僅為台灣首創,更是領先國際離岸風電專才學生的培訓腳步。目前國際間的離岸風電維運人員,多半由機械工程、電機工程人員等轉換職業再訓練而成,此次課程規劃透過提前於學生時期提供專業培訓,大幅降低青年進入離岸風電維運產業的門檻與時間成本。

CIP 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表示:「6 年前在英國也推動類似的產、官、學人才培訓計畫,但未像此次計畫般完善,當時培訓的 8 位學員如今已成為風場中的高階主管,本次計畫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種子教師培訓,為期 3 個月,部分課程於丹麥講授,預計培養至少 10 位台灣的種子教師成為具備風機知識的技術講師。第二部分為維護運轉專才學生培訓,於大二、大三時將輔以風機機械原理、電力原理、水力工程與離岸風力導論等課程,以納入建國科技大學工程學院科系的現行教育,表現優異的學生於大四時將獲全給薪的學徒實習,且將優先錄用漁民子弟。第一批專才預計於 2020 年 8 月展開為期一年半的「學徒實習」歷程,之後將直接錄用於彰濱外海獨立開發或與中鋼合作開發的風場,實現青年與國際接軌,又能根留家鄉的就業夢想。未來若能透過此訓練獲得相關的國際證照,也能立足國際各大風場。」

2017 年 10 月 CIP 已經辦理第一場人才培訓說明會,建國科大學生反應十分熱絡,建國科技大學校長陳繁興表示:「建國科大有一個優勢,就是技職教育,招收電機、機械工程背景的高中職學生,他們本身都有一定的知識技術,經過有計畫訓練,相信都可以勝任,尤其這些學生大多數都是彰化縣民,將來如果參加「學徒計畫」,提前與企業接軌,對於實務訓練將更加有幫助。」

為讓學生更了解離岸風電維運人員的實際工作情境,CIP 從丹麥引進全套安全維運裝備,從上衣、長褲到工作鞋皆以明亮鮮豔的顏色進行設計,並搭配多處反光條,確保在海上工作時能立刻被辨識;未來特製的維運安全帽將附有抗陽墨鏡與照明燈,並且搭配通風設計,讓維運人員在工作時不受陽光阻擋視線或感到悶熱;維運使用的背負式安全吊帶被形容為維運人員「最好的朋友」,附有兩條安全吊索,每條乘載重量高達 2 噸,進行外部維運時可將吊索上的扣環緊扣以確保安全,此外維運安全背帶更有符合人體工學的座墊設計,以因應任何危急的時刻。具有 10 年運維經驗的 CIP 維護運轉經理 Morten Vanggaard 表示:「團隊的健康及安全對於 CIP 而言至關重要,在學徒計畫期間 CIP 除了會支付專才們薪資與筆電外,更會比照正式員工提供專屬的全套安全維運裝備,即便 CEO 去風場也是使用同一套裝備。」

中鋼主動響應 CIP 的邀請,將「中能 29 號風場」加入維護運轉學徒制的陣列中,增加彰化縣子弟的就業機會。中鋼王錫欽執行副總亦親臨現場給予學生鼓勵,承諾未來參與「離岸風電維護運轉學徒制」的專才,將能有風場優先錄用的資格,亦表示響應台灣政府政策,聚焦風運零組件產業鏈與水下基礎結構建設,為台灣打造更好的離岸風電發展基礎。

彰化縣長魏明谷十分肯定三方的產學合作,並感謝 CIP 與中鋼把產業鏈根留台灣、扶植產業,用學徒制的方式培育人才,預估未來將有 300 個營運階段的風機技術人員職缺,成為年輕人留鄉發展誘因,也期盼本計畫能落實到各大專院校,造福更多年輕學子,同時讓彰化縣成為未來亞太地區的「離岸風電智慧中心」,將經驗與技術輸出全亞太,打造、建設美好的綠能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