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投資組合再添 12 家創業公司,2018 年全球投資總額已逾 1.15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0 日 7:45 | 分類 新創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投資組合再添 12 家創業公司,2018 年全球投資總額已逾 1.15 億美元


7,200 萬美元砸下去,英特爾投資組合又新增 12 家創業公司。2018 年前 5 個月,英特爾全球投資總額已超過 1.15 億美元。

8 日舉辦的英特爾投資全球峰會,英特爾高級副總裁兼英特爾投資總裁畢聞德(Wendell Brooks)宣布了以上消息

▲ 左側螢幕為英特爾最新投資的 12 家創業公司名單。

畢聞德還表示:這些新的創業公司充分展現了英特爾以數據為中心的發展戰略,他們正在塑造人工智慧、雲端計算、物聯網以及晶片技術的未來,具體而言分 3 個層面:

  1. 基於人工智慧的對話式計算,可加速虛擬助理的設計。
  2. 可感知情境的應用程式,可提升用戶在體育場、主題公園、酒店甚至醫院的體驗。
  3. 可將機器學習能力帶到行動裝置端的新處理器。

雖然英特爾官方並未透露此次單家公司的投資金額,但畢聞德表示這些公司都體現英特爾投資的新戰略,即加大單筆投資金額。

也就是說,今年 12 家公司,每家公司的投資額都比往年要高。去年英特爾拿出 6,000 萬美元投資了 15 家創業公司。

在這次投資的創業公司名單中,還包括 3 家中國公司,分別是無晶圓廠半導體公司樂鑫、容器服務和企業級 PaaS 領域初創公司靈雀雲、視覺感知產品與方案提供商瑞為技術,足以證明英特爾對中國市場的重視。

▲ 英特爾高級副總裁兼英特爾投資總裁畢聞德和 12 家最新被投公司 CEO 合影。

去年英特爾的投資組合也包含中國創業公司,余凱創立的地平線就是典型案例。當余凱創立地平線時,向外界表示,地平線的目的是要做「人工智慧時代的英特爾」,能獲得英特爾投資,也是順理成章。

除了看出英特爾對中國市場的布局,這屆英特爾投資峰會還突顯兩個關鍵詞:體育、多元化。

體育是近兩年英特爾重點培育的一個方向,2016 年 9 月英特爾成立了體育事業部,2017 年 6 月英特爾簽約國際奧委會,成為 TOP 合作夥伴(The Olympic Partner)直到 2024 年。

雙方合作的第一屆奧運是 2018 年 2 月南韓舉行的平昌冬奧會。同時,還會為 2020 年東京奧運部署 5G 技術。

8 日的第 18 屆英特爾投資全球峰會,英特爾體育布局再下一城,NBA 和英特爾投資宣布推出一項針對體育和娛樂產業的「NBA + 英特爾投資」計畫,挖掘那些影響未來 NBA 、體育和娛樂的科技公司,並支持這些公司的創建和發展。

「過去 5 年出現的技術顛覆比之前 70 年加起來還多」,畢聞德表示。這背後是源於體育數位化和數據的爆發式增長,而觀眾對沉浸式和即時體驗的需求愈加強烈。英特爾身為一家資料公司,已在推動 5G 網路部署和人工智慧演進,達成比以往更佳的觀賞體驗。

畢聞德現場還分享了一有趣數據,英特爾投資 2017 年對創業公司的投資總額中,有三分之二是在美國之外。無論投資地區還是領域,毫無疑問這體現了英特爾的多元化。

英特爾投資多元化計畫,旨在尋找由女性和殘障人士,以及由少數族裔、LGBTQ 群體成員創立或領導的全球企業,以及退伍軍人創立或領導的美國企業。

如今,為了支持女性在全球科技行業的職業發展進而推動性別平等,英特爾還宣布了 15 家科技公司發起的一項「變革先鋒」戰略。

畢聞德最後表示,英特爾投資已經提前兩年半完成了 2015 年制定的多元化投資目標:投資 1.25 億美元以支持女性和少數族裔主導的創業公司。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