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完全不懂到成為跨國 CEO!鄒開蓮:20 年經驗告訴我何謂優秀領導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28 日 12: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完全不懂到成為跨國 CEO!鄒開蓮:20 年經驗告訴我何謂優秀領導者


網路環境變化超級快,新星崛起、不適者淘汰!然而過去 20 年,鄒開蓮在激烈競爭中生存下來,且事業愈做愈大:34 歲當上雅虎台灣總經理時,她是完全不懂網路的門外漢,但這個門外漢卻在 10 年內,讓生意成長 40 倍,並拓展到新市場。現在她升為 Verizon Media 國際事業董事總經理,主掌美加以外其他全球市場營運,包含亞太、歐洲、拉丁美洲市場。

前陣子,鄒開蓮出席 AAMA 台北搖籃計畫暨 Meet 創業小聚年會擔任講者,回首 20 年來在網路圈的歷程,對於如何在這個時代勝出,成為有洞見、帶領團隊不斷突破的優秀領導者,她分享 6 個領導心法。

1. 要有創業家精神,「我從沒覺得,自己只是被雇用的職員」

「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只是被雇用的職員,那個 ownership 對我來說是最有成就感的。」鄒開蓮在雅虎台灣的前 7 年,歷經大大小小的內部創業,當時發展出很多產品,例如知識家、拍賣,都是過去公司沒有的。她認為,在任何的企業裡,都要有創業家的精神。 創業家的精神不只在經營自己的生意或事業時才需要,你必須要有創業家精神,才能適應變化快速的產業,那是能夠獲得能量的很重要來源。

2. Team Work!Team Work!Team Work!好團隊,要夠敏捷,高度互信

沒有一件事情可以只靠一個人完成。「Team work!Team work!Team work!」鄒開蓮談到,她一行 code 都不會寫,在雅虎台灣之所以有內部創業的可能,都是因為有一個好的 team。至於什麼樣的團隊是好團隊?鄒開蓮認為,對一個網路產業來說,team 的核心關鍵是要有好的 engineering talent。技術好之外,還必須有三個特點:要非常敏捷、擅長解決問題,並且大家能夠互信。

3. 挑選人才,要選願意把手弄髒、不自私的人

鄒開蓮一直覺得驕傲,多年來她的團隊,能在波濤洶湧的環境當中,維持相當高的穩定性。她相信,當大家願意把團隊利益放在前面,就能完成很多事。每個人都是團隊的一分子,不是獨立的職場明星。大家總是願意,出力解決問題,為問題找出解方。

鄒開蓮回憶,她手下曾有一個很厲害的同事,什麼事都知道,像一部活字典、行走的維基百科。那個人知道方向,但總是缺乏最後的決心去處理那些很麻煩的事,或麻煩的人,「有時候他就是不願意把手弄髒,我最後不得不讓他走」。

挑選合作夥伴、選才,她也有過「明星」迷思。「很多次,我都要去選擇 super star」,但每次選擇 ego(自我)很強大、經驗很豐富的人,過往的合作經驗卻不是那麼地好。現在,除了專業,她找人會看 2 個關鍵。首先要「願意,而且永遠會去找問題的答案」。 能夠、願意了解問題,把答案找出來,且激勵別人一起說出來,是她眼中好人才的第 1 個關鍵。第 2 個關鍵是:不自私。一個真的以團隊利益優先的人。她認為,這樣的人會是替團隊加分很多。

4. 不要期待每個人都跟你一樣有熱情,領導者的責任就是一直溝通

如果說有哪件事,是領導者、管理者每一天必做的,鄒開蓮認為是:

永遠要花時間跟你下面的人溝通,不厭其煩地跟全部員工,一直溝通、一直溝通。

「你永遠不要期待每個人都跟你一樣有熱情,」 大部分的人是來上班的。鄒開蓮認為,身為領導者,就是要有那樣子的熱情,願意去說 20 遍。幫助所有員工,了解你為什麼做這個決定。

溝通與透明度很重要,她相信,你必須花時間在你的團隊上。文化對所有企業都很重要,「即便在新創的第一天,你都要去想、思考,你想建立什麼樣的企業文化。這樣的文化會形成一個自然的指引,包括我們如何合作,形成一個工作模式。」而溝通與透明度,也是提高員工參與度,很重要的因素。

5. 最偉大的 CEO 是,一邊激勵同事向前,一邊扛住業績壓力

鄒開蓮的職涯歷經 10 任 CEO。看過各式各樣的領導者,她覺得最偉大的一種就是:人前維持樂觀、正向,給大家動力,激勵員工往前衝刺;回過頭與嚴峻的營運數字奮戰,思考錢從哪裡來?未來要怎麼做?

人前人後,反差那麼大,但她認為「這就是我們的工作,要幫助整個組織,串起每一份力量,」而對於公司的未來,如果你自己都不相信,連自己都沒被說服,那麼沒有人會相信。每個人都看得到,領導者是不是真的相信那個願景與價值。

6. 所有的改變,必須由我開始

鄒開蓮常常跟自己說,「所有的改變必須由我開始」。儘管,她也明白,外在的東西太難控制,有些時候能改變的事真的很有限。然而如果一直不斷往外看,你會永遠非常焦慮。

所以,不管是經營者或是組織的一分子,唯一的改變,就是在自己,不管是心態上的改變,或是技術面的改變。她相信,身為一個領導者,就要準備好,你必須是發動改變的那個引擎。這一點也是,她認為作為一個 leader 最基本的要求。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Oa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