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省掌握全球過半比特幣算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6 日 16:30 | 分類 數位貨幣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四川省掌握全球過半比特幣算力


比特幣系統的運作需要龐大的分散式運算系統維持,雖然全球都有「挖礦」系統提供算力,但目前全球算力(Hash Rate)分布相當側重中國,單單四川省就掌握全球超過一半算力。

據 CoinShares 統計表示,目前中國所占比特幣算力是全世界 65%,運算中心則集中四川省,令其算力提升至 54%。中國以外的算力分布相當平均,美國、加拿大、冰島、挪威、瑞典和俄羅斯等地都有,不過規模則遠遠不及中國。報告提到,全球比特幣運算使用的能源中,73% 為可再生能源,其中四川省的可再生能源普及度高達 90%,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Source:TNW

報告提到,中國擁有如此強大的算力,是因為近來中國有不少挖礦專用晶片推出,例如比特大陸的產品等,降低運算成本。不過,算力集中對比特幣網路而言是個危機,因為雖然比特幣是分散式運算系統,但如果有人控制超過 51% 算力,就能控制系統運作,例如阻止部分或全部用戶交易,甚至回溯特定交易,達到控制市場的效果。以目前大部分算力都由中國組織掌握來看,如果中國政府有意控制比特幣市場,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