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發防竊聽手環,用超音波干擾收音裝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18 日 9:00 | 分類 科技生活 , 穿戴式裝置 , 行動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研發防竊聽手環,用超音波干擾收音裝置


智慧裝置無處不在,無論智慧電話、智慧電視,甚至智慧手錶都具備收音功能,不少人擔心這些裝置背後錄音竊聽,引發隱私疑慮。美國芝加哥大學研究人員最近開發一款手環,可用超音波干擾附近的收音裝置防竊聽。

研究人員表示,防竊聽手環配備 24 個揚聲器,可全方位播放非線性超音波訊號,類似驅蚊器聲音,正常人聽不到,但能有效影響收音裝置,讓收到的聲音變成像風聲等噪音而不能聽到人聲。採用手環式設計,是因為透過手部動作,可更有效消除盲點,效果比固定式干擾器更佳。

目前手環仍在原型開發階段,體積依然龐大,如果戴著出門會相當怪異。研究團隊表示,正準備進一步改善設計,變成可商業化的產品,如果成功價格約在 20 美元。不過另一個問題是,由於手環不能針對特定收音裝置干擾,因此如果在公共場合使用,有可能讓不相關的手機等裝置無法收音,甚至引發法律問題。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芝加哥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