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謀中國爆發換帥爭議,專家:恐跟美國的華為禁令有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11 日 10: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安謀中國爆發換帥爭議,專家:恐跟美國的華為禁令有關


軟銀(SoftBank)旗下英國晶片設計商 Arm Ltd.,傳出中國合資公司安謀科技(中國)有限公司(簡稱「安謀中國」,Arm China)董事長兼執行長吳雄昂(Allen Wu)遭撤換的消息。分析人士直指,這背後可能跟美國的華為禁令有關。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北京新浪網等外電報導,Arm 10 日發布一連串聲明,直指安謀中國的董事會已於 6 月 4 日投票同意撤換吳雄昂,並指派兩名共同執行長進行代理,做為過渡。

然而,安謀中國稍後卻透過官方微博發布聲明,表示安謀中國並未發生人事變動,董事長兼執行長吳雄昂將繼續領導公司。聲明稱,安謀中國做為「在中國依法註冊的獨立法人」,依照有關法律法規,吳雄昂繼續履行董事長兼 CEO 職責。安謀中國目前營運一切正常,對中國客戶和產業合作夥伴的支持和服務也一如既往。

在雙方發布互斥的聲明後,Arm 之後又與安謀中國大股東──中國私募股權公司厚朴投資發布聯合聲明指出,吳雄昂遭一名舉報者及數名現任與前任員工投訴「嚴重違規」,正在接受調查。

消息人士透露,吳雄昂的有關爭議,涉及他本人於公司外部的潛在商業利益,上層要求他自行辭職卻遭拒絕,情勢也因法律糾紛而快速惡化。根據 Arm、厚朴的聯合聲明稿,吳雄昂並未「披露他已經構成的利益衝突」,違背員工手冊的規範。

彭博社報導,當地媒體曾多次指出,吳雄昂 2019 年就開始跟華為合作。Hinrich Foundation 研究員 Alex Capri 表示,Arm 雖是英國企業、卻跟美國有大量生意往來。美國可能會對 Arm 施加壓力,要求剪斷跟中國合資企業的關係(之前美國就要求 ASML 不要為中國提供先進科技),而中國安謀會試著獨自運作或乾脆分拆為獨立實體。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依賴的就是 Arm 設計的晶片架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ion Hinchcliff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