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揪高通拚研發,追擊台積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24 日 1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芯揪高通拚研發,追擊台積電


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23 日宣布,將與美國行動晶片巨擘高通、比利時半導體技術研發機構 IMEC,以及華為共同成立新研發公司,希望以夷制夷快速縮小與台積電、英特爾與三星等國際競爭對手的技術差距,並早日實現中國芯的戰略目標。

SMIC 與高通的合作尤其引人注目,因為這對雙方在開發中國市場來說可謂互蒙其利。對 SMIC 而言,除可加快獲得新半導體技術外,未來高通還可能擴大對 SMIC 釋單。另一方面,高通去年遭中國反壟斷調查,加強與中國廠合作剛好可修補高通在中國的政商關係。

新公司成立首要目標是在 2020 年前趕上對手目前已量產製程,分析師指出 SMIC 技術約落後對手兩個世代,也就是說 SMIC 希望在 5 年內縮小一個世代的差距。

中國 2013 年進口半導體總額達 2,320 億美元,甚至超越當年度石油進口。為降低對進口晶片的依賴度,北京當局已宣誓投入大量資源扶植本土廠商,據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估算,相關可動用資金達 1,700 億美元。(紐約時報)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