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下單給格羅方德,三星坐享漁翁之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31 日 15:31 | 分類 Samsung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超微下單給格羅方德,三星坐享漁翁之利


台積電爭奪超微下一代繪圖處理器失利,因為傳超微已打算將訂單下給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另外,由於格羅方德計劃使用的 14 奈米 FinFET 製程來自三星授權,因此三星也有望隨之受惠。

據南韓媒體 Business Korea 報導,超微下一世代 Greenland 繪圖處理器將以 14 奈米製程生產,由格羅方德負責操刀。Greenland 是超微 Arctic Islands 系列繪圖處理器的最高階,超微看上的是 14 奈米的低功耗。

一般而言,14 奈米製程的能效較 28 奈米高出 50-60%,超微認為格羅方德有能力為新繪圖處理器帶來如此性能上的提升。可惜的是,超微因售價考量,繪圖處理器未跟著採用三星開發的 HBM 高頻寬記憶體,否則效能增加將更顯著。

之前還有傳言指出,超微對手 Nvidia 已選擇台積電 16 奈米代工下一代繪圖顯示晶片 Pascal,超微選用 14 奈米可與之做有效區別。除此之外,假若格羅方德的良率不符期待,三星位於德州奧斯汀晶圓廠也可分攤部份訂單,等於在產能上又多一道保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Nayu Ki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