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阿波羅 8 號任務 50 週年,月球隕石坑獲正式命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14 日 10:0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紀念阿波羅 8 號任務 50 週年,月球隕石坑獲正式命名


國際天文聯合會(IAU)的行星系統命名工作小組(WGPSN)於 10 月 5 日正式批准月球兩個隕石坑的命名,以紀念阿波羅 8 號任務 50 週年。隕石坑的名字分別是「安德斯的地出」(Anders’s Earthrise)和「8 號望鄉」(8 Homeward)。

太空人威廉‧安德斯(William Anders)拍攝的標誌性地球彩色照片前景可看到新命名的隕石坑,描繪當阿波羅 8 號太空船從灰色和貧瘠的月亮後面的黑暗中出現時,閃亮的藍色地球重新進入視野的那刻。這可說是阿波羅 8 號拍過最著名的照片。

由於月球與地球完全潮汐鎖定,總是以同一面朝著地球,因此實際上,月球表面並不能看到地球升起。然而,太空人安全返回地球之前,圍繞月球軌道飛行,給了阿波羅 8 號太空人 Frank Borman、James Lovell 與 William Anders 看見這個令人驚歎景色的機會。

行星系統命名工作小組是負責為太陽系天體以表面特徵命名的機構。之前這兩個隕石坑是以英文字母為代號。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