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行動安控市場,博遠智能行動智能影像成維安助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03 日 16:18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新創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瞄準行動安控市場,博遠智能行動智能影像成維安助力


想像一下在數十萬人頭攢動的跨年夜晚,網路訊號又斷斷續續,警政單位要如何溝通聯繫進行維安布局?現在,警員只要隨身穿戴行動影像設備,遇到緊急狀況時立刻直播回傳現場畫面,後端指揮所就能即時指揮前線任務。在這背後採用的行動影像技術及員警配帶的穿戴式設備,就多半來自博遠智能(BOVIA)的技術和產品。

博遠智能創辦人游人諭說,「我們的技術能夠在人多及網路訊號不佳等條件差的環境,提供最好的影像品質。」

當科技執法的時代來臨,然而傳統執法單位執行勤務時,卻還面臨著固定式監控系統無法全面掌握勤務情況,以及手持攝影機錄影不夠即時的問題。因此,博遠智能將行動智能影像技術應用在維安領域,可低延遲回傳高解析度影像,讓警政單位即時收看影像,快速掌握現場情勢。可廣泛運用在警政消防、刑事調查、安全防災、工廠巡檢等勤務需求。

▲ 博遠智能的行動智能影像技術,可低延遲回傳高解析度影像,讓警政單位即時收看影像,快速掌握現場情勢。(Source:科技新報)

2015 年,當時已在工研院工作 12 年的游人諭,參與研發雲端服務、影像壓縮串流技術。他認為,工研院所開發的技術已相對領先國內外,若未能用在市場上非常可惜,然而,卻找不到適合的技轉廠商,便在決定與夥伴一起創業。

打造穿戴式行動智能視訊品牌

博遠智能鎖定行動安控市場,希望打造國際穿戴式行動智能視訊品牌。游人諭指出,「提升社會治安,是我們創業的使命感。」他認為只為了賺錢而創業的話,創業低潮時,將會動搖團隊的信心。把行動影像解決方案運用在社會治安,能協助執法單位破案,是支持著博遠智能走過創業低谷的團隊目標。

博遠智能也自行開發安防專用穿戴式設備。游人諭解釋,團隊擅長用快速設計的能力,做出少量多樣的設備、配件和衣服。「一般產品開發速度約半年,我們的開發時間只需兩、三個月,速度比其他廠商快兩至三倍。」

游人諭指出,「台灣一半以上執法單位都是用我們的行動影像技術。 」創業至今,博遠智能的產品已有國內外 30 個執法單位採用,客戶包括台灣警政署及刑事單位、新加坡警政署、花博、高鐵、遠東集團 T Park 巡檢系統等。游人諭說,「我們的資安等級很有說服力,經過第三方認證,也是執法單位敢安心採用的原因。」

三大商業模式,創造 90% 回客率

創業初期的第一個商業模式,博遠智能針對指標客戶做客製化服務,建立自身品牌價值。第二個商業模式是軟體模組及 AI 方案的系統授權模式,游人諭表示,透過共同供應契約或系統商二次開發後,整合軟硬體銷售,「這是營收主力,不僅能衝高公司營收,也能讓我們快速規模化。」 第三個商業模式則是雲端服務與前端設備租賃,以此快速導入新客戶,做為持續性收入來源,可加速擴散市場及客戶。

游人諭指出,這三個商業模式相輔相成,研發出新技術時,先從關鍵客戶的先期技術建置開始,再透過雲端服務加速推動技術落地,等產品標準化之後,最後就變成系統授權,快速複製。也因為技術門檻高、具備快速開發及規模化的能力。游人諭說,「客戶數穩定成長,回客率達 90% 以上。」

▲ 博遠智能創辦人游人諭認為,行動安控橫跨行動通訊、穿戴式裝置、物聯網、雲端、AI 等領域,又有行動影像串流的技術挑戰,具有高度成長潛力。(Source:科技新報)

AI 行動邊緣運算搶攻行動安控市場

隨著 AI 技術蓬勃發展,游人諭指出,AI 未來的重點在應用,也就是技術要能落地。「空有 AI 演算法,沒有場域或資料的淬煉,就沒有辦法發展出有特色的 AI 技術。」

因此,博遠智能奠基行動影像技術,發展行動載具的 AI 行動邊緣運算。游人諭解釋,傳統警政執行勤務時,必須將資料傳到雲端才能做智能分析,但一來一往速度太慢,透過穿戴式設備的邊緣運算,能讓智能分析直接在裝置上完成,支援人臉辨識、車牌辨識、物件辨識及音訊辨識等應用。

行動安控市場仍是混沌未明的產業,游人諭認為博遠智能正在創造新的市場,因為行動安控橫跨行動通訊、穿戴式裝置、物聯網、雲端、AI 等領域,又有行動影像串流的技術挑戰,是一個能與既有安控系統互補的新市場,具有高度成長潛力。

回顧創業過程,游人諭這樣形容,「我們用精簡的資源去打仗,第一座灘頭堡已經打下來了,下一步則要把市場跟產值做大!」預計 2019 下半年,博遠智能將積極拓展國際市場,佈局東南亞和歐美市場,目標三年內上市櫃。

(作者:郭芝榕;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