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協助蘋果發展自有架構:台積電消滅英特爾的第二步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27 日 11:00 | 分類 Apple , 處理器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力協助蘋果發展自有架構:台積電消滅英特爾的第二步驟


蘋果終於在 WWDC(蘋果開發者大會)上公布了 Arm 架構 Mac 電腦的細節,同時今年也會開始量產供貨,這個消息的出現補上了台積電 5 奈米產能最後一道缺口。

在最近一次的台積電股東大會上,其實透露了幾個重要訊息,除了一般的業績議題、前往美國設廠以外,最令人重視的議題就是誰能取代華為。

而根據劉德音在股東會上的說法,5 奈米製程產能的確有空缺,但他表示近期就可以填補起來,只是怎麼補?沒有人猜中。有人認為超微(AMD)將變更現有的處理器設計,改用 5 奈米製造,藉此填上華為掉隊帶來的空缺。

也有人認為全年財測沒有變化,所以根本沒有空缺。

從 2 個市場觀點來解釋,首先,若以 AMD 變更製程配合台積電布局這個論點來看,幾乎不可能,畢竟其 Zen3 架構處理器原本就是針對 7 奈米最佳化,且要連續用 2 個世代,變更製程對其而言,不只成本大增,也打亂了既有的產品布局,即便近來台積電與 AMD 再怎麼麻吉,也不可能做這件事。

至於從財測來看 5 奈米有沒有空缺這件事,業界都知道 5 奈米的報價和利潤遠高於 7 奈米之前的產品,即便 5 奈米代工客戶往後都不再有華為,使得預先準備好的產能暫時出現了空缺,但整體而言維持營收成長仍不是太大問題。但值得注意的是,高利潤的 5 奈米和 7 奈米將持續推動台積電的營收表現,使其今年的營收預估仍能維持正成長,但如果下半年把 5 奈米的營收計算進來,但整體營收最好的狀況下也只能持平,代表其他製程的營收可能有明顯下滑。

以台積電財務會議上預估 2020 年占整體營收 10% 的比率來算,利用簡單的二分法歸納,下半年才正式列入營收的 5 奈米製程可能會占 20% 的比率,而 7 奈米在 AMD 等客戶的推動下,營收也相對穩定,那麼代表其他製程空缺的狀況會更嚴重。

當然,這也反映了目前市場面對武漢肺炎疫情的嚴苛狀況。

那麼,台積電如何補上 5 奈米、7 奈米的空缺?如何擴大自己的市場?答案就是從英特爾這邊搶過來。

7 奈米產能提升計畫:幫助 AMD 打下 X86 市場

那麼,台積電是怎麼一步一步的進行超前部署,擺脫來自地緣政治的風險?2、3 年前,台積電開始和 AMD 緊密合作,當時 AMD 只是個剛推出可以搬上檯面的架構的客戶,也就是 Zen 架構,當時業界並沒有特別看好 AMD,而 AMD 的股價當時也不到 20 美元,雖然不到雞蛋水餃,但根本進不了投資者的眼光。

也因此,一開始 AMD 的製程需求台積電也看不在眼裡,他只不過是個二線客戶,要和一線客戶搶產能,談何容易?所以最初 AMD 只能兩邊跑,同時在 Global Foundries(格芯)和台積電下單,2018 年量產的 7 奈米製程,AMD 到 2019 年才能用上。隨著 AMD 的架構一步步完善,台積電也看到他的潛力,「如果可以幫助 AMD 打下英特爾,那麼等同擴大了台積電的代工市場基礎」。

當然,後來也如台積電預期,AMD 在 X86 處理器市占節節高升,而 AMD 在台積電的地位也越來越穩固,現在已經是穩居一線客戶,理論上現在要拿到 5 奈米當然沒問題,但礙於產品時程規劃,暫時上不去。不過今年 AMD 仍有幾款新的 7 奈米產品,包括消費性與伺服器 CPU,以及即將面世的新一代 GPU,對台積電仍能貢獻極大的營收,撐住下半年 7 奈米對台積電的營收貢獻。

5 奈米產能提升計畫:協助蘋果離開英特爾

這次蘋果發表 Arm 版 Mac 電腦以及處理器,也是這次 WWDC 發表的重點之一。

沒有意外的話,取代英特爾的 Arm 架構 Mac 處理器也會基於 5 奈米,如果以蘋果 Mac 電腦 2019 年約 6.6% 的市占來估算,對台積電而言,這個處理器訂單肯定能成為「額外,且能夠補上華為空缺」的 5 奈米重要訂單。蘋果執行長庫克信心滿滿的表示,其性能可以超越英特爾的產品,並且今年底之前就可以在市場上買到基於自有處理器的 Mac 電腦。

事實上,早在 2012 年,蘋果就開始探索利用自有的 AXX 處理器取代英特爾方案的方法,而台積電也一直協助蘋果的研發計畫。

根據業界指出,蘋果早在數年前就已經指派數百人的研發團隊專門與蘋果合作開發相關的處理器架構,而這也是台積電消滅英特爾的計畫開端,後來的 AMD 其實是意料之外的驚喜。而蘋果並沒有滿足於只用於電腦上,甚至他們也在發展基於 Arm 架構,但性能超越英特爾 Xeon 處理器的伺服器產品。

至於蘋果為何要離開英特爾,主要還是英特爾過去幾年在處理器架構發展的遲緩化有關,由於很多年前,唯一的競爭對手 AMD 羸弱不堪,英特爾沒有競爭對手,因此每次的產品更新都只有些許改進,這讓要求極致的蘋果很不滿,但對英特爾的擺爛也無可奈何,也因此只好自己來。

全世界都沒有人能預期到武漢肺炎的來臨以及其影響性,也沒人能預期當初川普會對中國以及華為下重手,這讓台積電原本只是想削弱英特爾威脅的盤算,變成了因應這波情勢的重要超前部署。蘋果和 AMD 對英特爾的傷害,變成滋潤台積電的養分,從而幫助台積電度過這波因為地緣政治而產生的訂單變動,以及武漢肺炎造成的產業衰退,也讓台積電成為這波情勢之下,表現最亮眼的企業之一。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