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特斯拉電池成本優勢,同業 10 年難超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5 日 17:05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特斯拉電池成本優勢,同業 10 年難超越


據凱恩能源研究顧問公司(Cairn Energy Research Advisors)最新報告,降低鋰電池價格及擁有最低成本的電動車(EV)電池組,特斯拉相較競爭對手擁有絕對領先優勢。雖通用汽車(GM)努力縮小差距,特斯拉在未來 10 年內仍將在電動車同行內擁有最低成本。

Cairn ERA 總經理賈菲(Sam Jaffe)說,「特斯拉肯定會更積極推展。目前正是關鍵時期,因此正在廣建自製能力。」「特斯拉在上海、柏林及現在德州奧斯汀正在不斷興建一座又一座工廠。」

追踪電池和電動車產業的賈菲說,特斯拉的優勢不僅在業務規模,還源於馬斯克(Elon Musk)對降低電池成本不懈追求。

據 Cairn ERA 數據,特斯拉從 3 大電池供應商松下、LG Chem 和寧德時代(CATL)採購的電池平均每千瓦時(kWh)為 142 元。相較之下,GM 的電池平均價格為每千瓦時 169 元,而整體產業平均為每千瓦時 186 元。

特斯拉的電池採購價格比其他同業低得多,生產 EV 電池組的成本領先整個產業。Cairn ERA 估計特斯拉的電池組平均成本為 187 元,而 GM 電池組成本為 207 元,汽車業的平均成本為 246 元。

賈菲說,特斯拉的電池組成本比 GM 便宜 10%,比其他汽車同業便宜 24%,這是因為馬斯克和團隊過去 10 年積極降低成本。

Cairn ERA 預測特斯拉 2030 年前仍在電池和電動車電池組的成本占優勢,但在此同期 GM 將縮小這段差距,拉近與特斯拉的車價差距。賈菲說,GM 趕上特斯拉的能力反映出汽車製造商全力投入電動車的決定。

GM 計畫 2025 年前投資 220 億元發展電動車,包括今年推出全電動凱迪拉克 Lyriq。明年 GM 和 LG Chem 合資量產鋰離子電池組(Ultium)的電池廠將在俄亥俄州 Lordstown 郊外啟產,預計將可穩步降低其電動車成本。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