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板擴產資本支出創高,設備/材料廠也受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31 日 11:00 | 分類 PCB , 國際貿易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載板擴產資本支出創高,設備/材料廠也受惠


IC 載板需求強勁,台灣 IC 載板製造在全球市占排名第一,確認需求無虞下,國內載板三雄欣興、南電、景碩及全球 PCB 龍頭廠臻鼎-KY 也愈趨積極的開始擴大擴產力道,包括目前現有廠房的擴產、購新廠、建新廠各種方式擴充產能,產能預計自 2022 年陸續開出,隨著載板擴產,上游材料以及設備廠商也形成緊密的供應鏈,紛紛受惠推動今年營運的成長力道。

載板供不應求

在5G、雲端運算、大數據、自動駕駛和人工智慧等應用層面,帶動對功能更強大處理器需求,使先進封裝技術提升,ABF載板規格朝更多層數、更大面積的趨勢發展,提高對ABF的產能需求,據估計,ABF供不應求的時間恐怕將延續2~3年,台灣ABF載板產能為全球第一,聲量獲認同,且台灣半導體產業上下游服務的能量完整,更有利於載板廠攜手客戶擴大市占率。

IC載板業者除了ABF載板,BT載板部分,由於智慧型手機內5G波段的新零組件,毫米波波段及sub-6 GHz波段需要的AiP及SiP組件也會耗用BT載板,推動BT載板的需求成長趨勢看好。

載板廠持續獵地擴廠

載板廠商評估,至少明年ABF都會供不應求,客戶訂單也已下到後年,國內載板三雄也紛紛獵地或擴產。欣興董事會也於近期決議追加資本支出,此也為欣興今年第三度追加投資,欣興擬將今年的資本支出由270.86億元再增加約73.85億元,增加後總額為344.71億元,主要是為了下訂單採購今年要進的機台;欣興也擬支出6.99億元,購買楊梅區土地。

景碩除了今年初砸44.8億元標下勝華楊梅廠擴廠,預計明年下半年開始投產,逐漸增加產能至後年中產能完全開出,也不排除持續再覓新廠房或廠地擴產。

南電除了擴充昆山廠及向母公司南亞承租廠房,董事會也於近期通過擴建樹林廠,依南電規劃,將自今年底開始擴建自家樹林廠,資本支出為80億元,預計明年第一季開始投產,屆時總產能會較去年增加40%。

臻鼎-KY透過子公司禮鼎順利取得深圳57,000平方公尺土地,將建廠大舉切入IC載板產業,將是專為IC載板設計的新廠,粗估建廠所需時間,明年第四季新廠完成後導入機器設備,後年開始貢獻,同時搶進BT及ABF市場。

設備/材料廠廠雨露均霑

國內外載板廠大幅擴產,相關的設備廠商雨露均霑,以自動化設備來說,包括迅得、群翊等;群翊則表示,先進封裝製程趨勢下,載板內嵌很多IC元件,所以載板設備是製造高單價產品的設備,設備要做到無接觸、不能產生靜電、不能震動,群翊的自動滾輪塗佈線及自動烘烤系統訂單需求也相當大。

全製程廠商部分,志聖在IC載板領域,自主研發包括真空壓膜機、烤箱及剝膜機等相關產品,IC載板占營收比重達20%以上。港建也有自動化烤箱、清洗機、檢測機等產品,並以代理業務為主。

檢測廠商包括牧德及由田。由田表示,目前各產業客戶普遍看好市場需求旺盛,預期帶動檢測設備追加訂單不斷,載板方面,判斷仍有供貨缺口,將配合客戶開發高精密檢測設備,可全面對應客戶的增產需求 。

鑽針及鑽孔業務,有尖點及凱崴;凱崴表示,據了解,目前ABF交貨lead time可達半年以上,凱崴則提供載板鑽針以及代鑽服務,主要客戶包括欣興、南電及景碩,並與客戶簽長期代工合約,為因應客戶需求,凱崴也在楊梅分期擴充產能,估來自載板市場營收會倍數成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