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大解封,5G 建設加速推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05 日 11:25 | 分類 5G , 國際貿易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美大解封,5G 建設加速推進


隨著 COVID-19 新冠肺炎疫苗覆蓋率逐步提升,歐美國家陸續解除封鎖管制。去年因為疫情推遲的歐美 5G 網路頻譜拍賣,以及 5G 基礎建設,近來都恢復並加快進行。

台灣網通廠厲兵秣馬,5G產品業務陸續展開

對台灣早已備妥包括5G小型基地台、5G CPE(Customer Premise Equipment)用戶端網路接取裝置等5G相關產品,甚至積極接洽國際電信商瞄準5G開放架構Open-RAN採購業務的網通廠商來說,是正面訊息。

智邦5G基地台回傳路由器Cell Site Router已正式供應電信客戶使用。中磊、啟碁、明泰、智易、正文小型基地台、5G CPE裝置也有完整布局。

衛星通訊設備廠台揚與日本NEC集團合作以5G無線電單元產品搶進Open-RAN市場。耀登(3138)針對5G通訊產品、Open-RAN全測項引進新一代設備提供測試服務。

歐美加速5G頻譜拍賣,基礎建設正在恢復

受COVID-19疫情影響,去年歐美5G網路頻譜拍賣進度延遲,不過隨著疫情逐漸回穩,歐美5G基礎建設速度近來正在恢復。

以歐美國家而言,頻譜拍賣和後續發行仍是5G網路部署核心,而疫情中的經濟復甦也須仰賴有韌性的數位基礎設施建置,因此各國監理機關對於5G頻譜發放多樂觀其成。

歐美多國去中國化,台廠可爭取更換商機

同時歐美多國仍持續推動電信網路去中國化。這不僅只有華為電信基地台設備生意受阻,也意味著中國中下游網通裝置產品供應商在歐美市場的競爭力可能減弱,對台灣網通廠商來說,又是積極拓展業務的大好機會。

目前美國、英國(英國電信商不得在2021年9月後安裝新華為5G解決方案)都已確定禁用華為5G設備,瑞典也禁用中國5G設備,並要求電信商2025年前基礎設施必須移除中國設備,丹麥亦同。

其他北歐國家雖未直接提及禁用華為,但有明確表示,不允許來自不視為安全盟友國家之設備。德國則開啟雙重審核。德國聯邦參議院近期通過IT安全法,華為在歐洲擴張已越來越嚴峻。

東歐國家包括斯洛維尼亞、波蘭、捷克、羅馬尼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斯洛伐克、保加利亞亦均與美國簽署協議,承諾將華為排除5G部署外。

至於西班牙、奧地利、匈牙利、瑞士等國則不考慮禁用華為。儘管是否禁用華為設備勢必影響歐美5G基礎建設的發展進程,但為確保5G通訊安全性,歐美各國迄今仍有不同立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