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槍口對準台積電的真正盤算!一面投書要求政府補貼,另一面準備籌組純美國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5 日 11: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槍口對準台積電的真正盤算!一面投書要求政府補貼,另一面準備籌組純美國隊


才剛決定在台積電擴大下單晶片代工的全球半導體龍頭英特爾,近日動作頻頻。7 月上旬,英特爾執行長派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在美國知名政治媒體 POLITICO 付費刊登文章,內容為要求美國應以扶持自有晶片生產技術為優先。一週之後,更傳出英特爾有意以 300 億美元併購全球第四大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GF)加速產能擴充。

今年初,當美國政府提出針對國內半導體產業的補貼計畫構想時,基辛格曾豪氣表示不需要政府的補貼幫助,英特爾可自己搞定。

兩大咖投資,對英特爾不利

但在基辛格的投書中,卻明確希望政府把前陣子提到的5年520億美元的半導體產業預算,補貼美國自有晶圓技術與產能的發展。這表示他認為美國政府應該把錢放進英特爾口袋,而非台積電或三星之類外國企業。拉進GF組成純美國隊,也被市場視為英特爾為了爭取政府補貼、拉高籌碼的作法。

基辛格的投書內容,其實不脫與前任執行長鮑伯史旺(Bob Swan)都公開提過的論調,就是美國政府不該依靠外來技術與產能,而是優先考慮提升自有生產技術。尤其台積電與三星大舉投資美國,建設先進製程代工廠,對英特爾來說可能憂大於喜。即使屆時台積電與三星帶進美國的只是次級製程,但仍優於英特爾即將推出的新製程。這對未來IDM 2.0布局不利,若兩者在美國成功建廠量產,對英特爾希望收割美國國內半導體或科技巨頭訂單的布局,可能帶來負面影響。

當然也有業者認為,純晶圓代工業者從天高地遠的亞洲搬到美國,理論上對英特爾生產規畫有好處,既可降低運輸成本,避免耗損,同時也因為無時差問題,溝通更直接。

但英特爾未來對台積電需求最大的是最先進製程,也就是3奈米甚至2奈米,進美國的5奈米產品需求比重較小,畢竟英特爾即將推出的7奈米製程與台積電5奈米不相上下,重疊性高,威脅恐怕大於助益。這也是基辛格之所以提到「最先進製程沒進來,不利美國」論點,非常可能就是出自這些前進美國的製程,對英特爾幫助有限。

先進製程超強,台積電很穩

基辛格執掌英特爾後,也發覺目前處境其實愈走愈艱難。首先,第一季財報公布後,雖然整體營收得以維持,但淨利大減41%。其次,除伺服器產品為了確保市場大幅砍價,PC市場也面臨極大競爭,不只來自超微(AMD),甚至安謀(Arm)架構也參一咖。即將推出的Windows 11改進下,軟體不需重新編譯就能在安謀平台執行,x86架構的相容優勢一下子喪失殆盡。

雖然業界普遍認為英特爾IDM 2.0方向正確,但短期市場困境難以突破,且發展IDM 2.0所需的研發與建廠成本極高,這都為英特爾前景投下許多變數。基辛格投書某種意義等於告訴美國政府,英特爾需要錢發展美國企業與國家需要的製程技術,同時也要順便確保英特爾的競爭優勢。

台積電究竟會不會因英特爾動作受衝擊?業界多認為,英特爾投書請求,美國政府未必會有正面回饋。首先美國半導體產業,不論運算架構或製造能力,其實走向多樣化。如果英特爾無法確保x86架構的競爭性,還有超微能接棒,甚至可轉去確保安謀架構或RISC-V架構在美國本土發展。其次,美國對國家整體半導體的政策走向明確,台積電、三星也都因美國政府要求而承諾進美國設廠,恐怕很難因英特爾等單一業者遊說改變。

對市場影響力而言,台積電也強於英特爾,當年超微翻身,安謀架構通吃行動運算領域,甚至打入高性能運算,其實背後都有台積電先進製程推波助瀾,甚至翻轉市場。

但值得注意的是,英特爾同樣也對歐洲多國政府提出以巨額補貼換晶圓廠的要求,德國、荷蘭、比利時甚至義大利都是可能設廠地點。台積電為確保歐洲客戶,不久前亦宣布歐洲設廠計畫,同時也要分食補貼大餅。

併購格羅方德,還是有變數

關於最新GF收購傳言,目前英特爾仍是內部討論階段,還未向GF或阿布達比提收購意向。但半導體業界人士認為,英特爾如火如荼擴張產能,若300億美元能拿到9座晶圓廠,其實可大幅加快晶圓代工事業布局。GF也擁有極深晶圓代工經驗,這對晶圓代工產業仍屬新手的英特爾而言,仍有相當大幫助。

其次,GF擁有FDS-OI、GaN及SiN等汽車與功放應用重要的製程,可與英特爾本身所具備邏輯生產能力達成互補,對其IDM 2.0業務布局也有正面的幫助。

不過,GF有不少與英特爾有競爭關係的客戶,未來隨著英特爾收購,可能就會把訂單移往其他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同樣也計畫在歐美建立晶圓代工廠,這麼一來反而可能增加台積電當地客源,英特爾若貿然出手,反而可能讓台積電甚至三星拿到好處。

業界認為,英特爾收購GF的議題仍有相當多變數。帳面看,GF可補足相當多英特爾需要的代工技術與服務經驗;但即使成功收購,對台積電也未必有負面影響,反而可能成為拖累英特爾發展的包袱,但仍待後續英特爾動作才能判斷進一步發展。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