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 YouTuber 的神祕委託:散播輝瑞疫苗不實謠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01 日 0: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社群 , 網路 Telegram share ! follow us in feedly


「一切都始於一封電子郵件。」德國 YouTuber 兼記者德羅茨曼表示,他收到行銷公司「Fazze」的邀請,想付費請他散播和輝瑞疫苗有關的消息──但內容是假的。

▲ 德國YouTuber兼記者德羅茨曼收到Fazze邀約,隨後在Twitter分享這件事。(Source:Henning Schlottmann (User:H-stt),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不尋常的合作案

今年5月,擁有約150萬訂閱的知名德國YouTuber兼記者德羅茨曼(Mirko Drotschmann),在Twitter分享某合作邀約,他透露通常都會忽略品牌業配邀請,但這封邀約信實在太不尋常。

對德羅茨曼發出邀請的,是「連結部落客跟廣告商」的「社群名人行銷平台」,名為「Fazze」,聲稱據點位於英國倫敦珀西街5號,但沒有真的在那裡註冊。

宣傳「洩漏出來」的消息

Fazze電子郵件表示,想付錢給德羅茨曼,請他宣傳「洩漏出來」的消息──如打輝瑞疫苗(Pfizer)的人,死亡率是打AZ疫苗(AstraZeneca)者近三倍。

當然這「數據」不是真的,因此德羅茨曼迅速意識到,Fazze是在要求他於COVID-19肆虐期間,散播疫苗的不實謠言,好減損大眾對疫苗的信心。

大量預算、匿名委託人

鄰近的法國,有約120萬訂閱的科學型YouTuber葛雷塞特(Léo Grasset)也收到類似贊助邀約,他指出Fazze有「大量預算」,如果接受贊助,Fazze將支付他2,000歐元(約台幣66,308元)。但該公司卻不願透露委託人身分,表示對方希望保持匿名。

德羅茨曼和葛雷塞特收到Fazze信件後,都假裝對這個案子非常感興趣,希望能獲得更多資訊,於是又收到更多詳細指導內容,告訴他們應該要在YouTube影片說什麼。

避免使用「廣告」、「贊助」等字眼

Fazze以拙劣且生硬的英文,要求他們要「表現得像是你對這個主題有熱忱和興趣」,且必須避免使用「廣告」、「贊助」等字眼,假裝出於擔心觀眾,才自發性給予這些建議,同時「這些材料應要呈現像個人獨立觀點」。

BBC提到,據社群平台規定,有接受贊助的內容一定得揭露相關資訊;甚至法國和德國,隱瞞贊助事實會觸法。

▲ 法國科學型YouTuber葛雷塞特則說出更多Fazze合作邀約細節,包括價碼及影片內容要求等。(Source:Valentin FAIVRE,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引用不相關真實新聞

Fazze信件還附上「相關」資料,是法國《世界報》(Le Monde)的新聞,報導歐洲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的數據洩露事件。

這新聞是真的,一名俄國駭客竊取歐洲藥品管理局數據,並將這些數據公開在暗網(Dark Web),但問題是被竊數據根本沒有任何疫苗死亡率的資訊。

可是如果將這則報導放入影片,會誤導觀眾,讓他們以為所謂「疫苗死亡率」數據,統統來自洩露事故。

且Fazze還要求社群名人必須提到「主流媒體忽略這個主題」,並向觀眾提問:「為什麼當輝瑞疫苗對人民健康有危險時,有些政府仍主動購買呢?」

斷章取義且無法反映現實狀況

另一方面,所謂「疫苗死亡率」,其實都是從不同來源拼湊出的,且都斷章取義,無法反映現實狀況。

YouTuber葛雷塞特便表示:「如果你沒有任何科學相關知識,你可以就這樣說:『喔,有這些數字,它們十分不尋常,所以這之間一定有什麼連結。』但你可虛構任何想要的論述。」

員工LinkedIn檔案消失、文章不見

葛雷塞特還在反向調查Fazze的過程,發現倫敦地址是假的,其實是家雷射手術中心;且所有Fazze員工的LinkedIn檔案都很奇怪,每個人甚至都「曾在俄國工作」。

但葛雷塞特發現的LinkedIn檔案事件揭露後就不見了。事實上,除了《世界報》報導,所有Fazze提到的相關文章也統統消失了。

▲ 葛雷塞特Twitter分享Fazze信件截圖,提到影片內容要求和注意事項等。

疑似接受委託的兩位社群名人

德羅茨曼和葛雷塞特先後曝光疫苗假消息合作後,德國和法國至少四位社群名人公開表示,自己也有收到Fazze邀約。

德國記者勞費爾(Daniel Laufer)指出,似乎有兩人真的接受Fazze委託,一位是印度YouTuber「科技迷阿什卡」(Ashkar Techy),他常常做一些與車子、約會相關的搞笑影片;另一人則是喜愛惡作劇的巴西男子佐伊爾(Everson Zoio),他在Instagram有超過300萬追蹤。

這兩人都發表不尋常的影片,提到一樣的假消息,還有一樣假新聞連結,且兩人都曾參與Fazze其他合作案。

當勞費爾聯繫這兩人後,他們隨後刪除影片,且不願回答相關問題,BBC也同樣想與他們對話,但沒有獲得回覆。

BBC找上母企業AdNow的負責人

除此之外,BBC還嘗試找到接觸YouTuber德羅茨曼和葛雷塞特的人,可是電子郵件卻被退回來,但不是從Fazze,而是從名為「AdNow」的公司網域──AdNow是在英國、俄國都有註冊的數位行銷公司,同時也是Fazze的母企業。

BBC以電話、電子郵件,甚至實體信聯絡AdNow莫斯科總部,一直沒有獲得回應,最後才終於找到托拉戴(Ewan Tolladay),他是AdNow英國分部兩名負責人之一,目前住在英國達拉謨(Durham)。

托拉戴表示,他跟Fazze無關,Fazze是另一名負責人,即俄國籍的費森科(Stanislav Fesenko),以及一位他不認識的人合資的企業,所以他和這次假消息案無關,甚至在事件曝光前,他根本就一無所知。

AdNow:Fazze將關閉

托拉戴沒有透露神祕委託人是誰,但指出AdNow「正負起相關責任,並著手關閉英國分部」,且Fazze也同樣要關了。

《衛報》報導5月下旬指出,Fazze暫時關閉官網,並將Instagram設為私人帳號。不過目前官網似乎重新開放。

(Source:Mos.ru, CC BY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和俄國疫苗「史普尼克V」有關?

BBC還嘗試找尋關鍵的負責人費森科,但沒有成功。

法國及德國政府也對此事展開調查,只是始終查不出委託人身分。有人猜測這次事件和俄國政府及俄國疫苗「史普尼克 V」(Sputnik V)有關。

德國綠黨(The Greens)外交政策發言人努里普爾(Omid Nouripour)便建議對俄國當局咎責:「在西方國家,被抹黑的疫苗減損大眾對民主社會的信任,或許還增加對俄國疫苗的信心,只有一方可從中獲益,就是克里姆林宮(Kremlin)。」

俄國政府否認這項指控

《衛報》指出,有法國媒體認為Fazze釋出的消息,和俄國疫苗「史普尼克V」官方Twitter內容有許多相似之處,例如「史普尼克V」總不斷聲稱,根據「真實世界數據」顯示,比核糖核酸疫苗(mRNA vaccines)「更安全也更有效」,輝瑞疫苗正是核糖核酸疫苗。

但俄國政府否認指控。

不會是最後一次利用社群名人

雖然這次疫苗假消息事件似乎失敗了,可是YouTuber葛雷塞特認為,如此利用社群名人散播不實言論的手段,不可能會是最後一次。

「如果你想操縱公眾意見,尤其是年輕人,你不應該利用電視。」葛雷塞特說:「只要把一樣的錢花在TikTok和YouTube創作者就好了。現在,讓假消息能以最高效率傳播的生態系統已完美建立。」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