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揚偉談創業經驗,期許學生要「分享」才能讓社會進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7 日 11:05 | 分類 科技教育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劉揚偉談創業經驗,期許學生要「分享」才能讓社會進步


2021 年鴻海獎學鯨得主交流成長營於 9 月 26 日舉行,除了讓學生們彼此交流外,也邀請專業講師提供理財觀念、創業募資資訊,與正向心理課程等內容,希望幫助學生有更多能力立足社會。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更現身分享創業經驗談,期許學生要有理想、毅力,且願意分享才能讓社會進步發展。

鴻海獎學鯨交流成長營是鴻海教育基金會專為鴻海獎學鯨得主所打造的活動,自 2017 年開始舉辦的鴻海獎學鯨計畫,今年已正式邁入第五屆,得獎者每人可獲 10 萬元獎學金。目前為止,獎學鯨計畫發放金額將近 1 億 4 千萬元,受益學生超過 2,000 人。本次成長營吸引了約 200 人報名,但為遵守防疫規定,現場只容納了 70 名學生進入,其餘則透過線上直播一起上課。

劉揚偉表示,他曾創過幾次業,在創業路上也遭受許多挫折打擊。所以請想創業的學生要問問自己,創業是為了不想被別人管、當老闆,或者是為了理想?如果是為了理想,有沒有宣揚理想的能力以激勵大家一起同心奮鬥?同時創業者還要有敏銳的觀察力與屢敗屢戰的毅力,才能把成功追到手。

劉揚偉進一步指出,這些領悟是他在五十多歲時才知道的,現在分享給大家,就是希望讓現在才20多歲的同學們可以少走冤枉路,而這也是「分享」的重要意義。以「專利」為例,許多人都以為專利的目的是為了「保護」,但其實真正的目的是為了「分享」,讓大家知道別人已經有些什麼智慧成果,避免不同人浪費時間重複做同樣的事;於是大家可以付費來利用別人專利再創造更多價值,用專利分享來運用眾人的力量一起打造更美好的世界。

劉揚偉說,人類社會正是透過分享傳遞經驗與知識,才能快速發展,所以也期許成長營的學生一定要學會分享、懂得分享,用眾人的智慧,幫助社會更進步。

(首圖來源:鴻海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