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輛飛行摩托車開賣,起價 38 萬美元但能做什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11 日 0: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首輛飛行摩托車開賣,起價 38 萬美元但能做什麼?


還記得能讓你變身「鋼鐵人」的首款飛行背包嗎?

2015 年,Jetpack Aviation(JPA)推出 JB-9 無翼噴氣背包,首次繞自由女神像飛行。

近幾年 JPA 一直深研「親民」飛行技術,包括讓人飛上天的飛行摩托車。最近,全球首款噴氣驅動飛行摩托車 Speede,終於現身世人眼前。

全球首款噴氣式飛行摩托車,真實版阿拉丁魔毯

飛行摩托車名為「超速者」(Speeder),JPA 稱為「個人移動載具的終極形態」。一眼看去,的確就像剛科幻電影衝破時空屏障、突然開進現實世界的載具。

設計嚴謹精密的外殼,鋒利冷峻配色,人們只坐上就能升空,無需任何防護罩──摩托車彷彿真的只是載體,人們擁有隨時飛行的超能力。當然現實背後有大量技術支撐。

Speeder 搭載 VTOL(垂直起降)技術,因此起飛和降落都只需一個車位大小。透過 JPA 自行開發的機載軟體,確保摩托車飛行穩定,能像直升機穩定滯空。

耗費一年半研發的控制系統和軟體,最新測試時「超速者」已可垂直起飛、爬升、轉彎,並保持穩定滯空。

內建的自主管理系統,能讓初試飛行摩托車的駕駛及沒有經驗的消費者,也能大膽騎摩托車起飛。技術最大目的,都是為了確保安全。

Speeder 重 300 磅(約 136 公斤),能載比機車重兩倍的重量,最高承載約 270 公斤,可坐兩個人。車身裝有 4 台渦輪噴氣發動機,分散車身各處,監控並隨時調整推力。據悉最終量產版可能會有 8 台發動機。

與 JPA 噴氣背包不同,實際駕駛不需太多準備工作。只要跨上摩托車,以近乎趴姿坐在摩托車上,雙手握住操控把手,就能駕駛了。兩個控制桿中間有 12 吋大螢幕,內建雙向航空無線電系統,可查看導航、高度、速度、燃料、電池、安全狀態等資訊,隨時指導駕駛飛行。

飛行高度可達 15,000 英尺(約 4,572 公尺),產生 1,200 磅(約 544 公斤)最大推力。近 5,000 公尺高度,就問你怕不怕。就算它能飛,恐怕很多人都不敢坐。另一些細節是可夜間飛行、小雨到中雨中飛行、配備導航系統和儀表燈等。

2019 年 JPA 就公布 Speeder 概念,近幾年一直細化和改善,最近才完成首飛,通過測試,接下來將使用更小框架和碳纖維車身面板,沒有繫繩下再次飛行。

這次 JPA 最新動向是公布商用飛行摩托車,且有兩版。一是軍商用版(Military Speeder),駕駛需有飛行執照,飛行時速為 250 英里,約可飛 35 分鐘。一是民用休閒版(Recreational Speede),不需飛行執照,只要在 JPA 公司接受培訓,飛行時速 60 英里,可飛 15 分鐘。

(Source:JPA

民用休閒版是有史以來首個採用渦輪動力、完全穩定垂直起降個人飛行摩托車,相當於「娛樂飛船」。想想遊樂園雲霄飛車,大概就比那個刺激幾百倍吧。

而軍商用版用途就更廣了。

Speeder 不僅可運輸載貨,船艦間補給物品(比直升機更有速度和成本優勢),還能當緊急救援工具,如快速將患者送往醫院、疏散民眾等。

另外最開始 Speeder 使用噴氣燃料、柴油或煤油為動力,但最近表示所有噴氣式飛行摩托車都不會造成燃料污染,已和「普羅米修斯燃料公司」(Prometheus Fuels)達成協議,將使用 100% 零淨碳燃料。

價格方面,民用休閒版售價高達 38 萬美元,並不便宜,都可以買小飛機了,軍商用版價格未定。Speeder 將在 2023 年上市,已可預購。

飛行背包、飛行汽車、飛行摩托車,哪個更好?

做飛行背包、飛行汽車、飛行摩托車的公司不少。每年各類車展,這些未來交通工具屢見不鮮,但很多都停留在概念機或原型機階段。

飛行背包早在 20 世紀中期貝爾飛行器公司發明,後來被 Google X「承接」進一步研發,但最後因燃料消耗成本和雜訊等問題放棄。近年英國發明家理查德·布朗寧、法國發明家法蘭克·薩帕塔、杜拜空中飛人文斯·里費特都積極想成為現代鋼鐵人,「背包上天」。

法國「鋼鐵人」薩帕塔使用空氣噴射裝置 Flyboard Air 完成橫跨英吉利海峽的壯舉。

紐西蘭馬丁飛行器公司 2015 年展示飛行背包產品「首飛」時,號稱是「全球首家飛行背包生產者」,不過產品一直在測試,個人商用版預計 2030 年才推出。JPA 的飛行背包算較成功也更接近消費者的產品。

市面大部分飛行背包都採用汽油發動機驅動、火箭和水蒸氣噴射為動力,JPA 研究 40 年左右的飛行背包不同處在於,動力來自噴氣式渦輪,以航空燃料或柴油驅動。這讓它可飛到超過 1 萬英尺(約 3,048 公尺)高空,同時小又輕便,可放進後車廂輕鬆帶出門,但飛行時間有 10 分鐘。

只是飛行背包太「自由」的特徴,還是有很大安全隱憂。與自家飛行背包相比,JPA 飛行摩托車速度更快、載荷更重、起飛更方便,更重要的是可垂直起降,有極高穩定性。

飛行摩托車歷史也可追溯到 1960 年代,類似飛行摩托車的交通工具構想如 Hover Scooter 已提出,但因機身不穩定,後來還是夭折了。

美國加州 Aerofex 公司 2012 年 1 月推出飛行摩托車原型。2014 年澳洲發明家 Chris Malloy 製造飛行摩托車 Hoverbike,也自稱「世界第一台飛行摩托車」,可飛到 3,000 公尺高、時速 160 公里、距離 150 公里。現在背後無人機公司 Hoversurf 仍不斷推動飛行摩托車商業化。

相比之下,JPA 飛行摩托車設計更先進,同時也飛得更高。

比起飛行背包和飛行摩托車,飛行車可能更受大眾期待和資本寵愛。飛行車的報導和新聞幾乎每幾個月就會出現一次,今年尤其多。1920 年代左右就有人進行飛行汽車實驗,但對很多人來說還只存在科幻電影裡。

▲ 1917 年格倫·柯蒂斯展示汽車飛機,名為 Autoplane。(Source:Flight magazine 1917,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2009 年 3 月,世界首款飛行汽車 Transition 首次試飛成功,2018 年全球首款量產飛行車 PAL-V 接受預定。

(Source:PAL-V

現在全球超過 150 家企業研發飛行車,至少有 425 款飛行車研發中。從汽車界豐田、吉利、長城、福斯、保時捷,到航空界空中巴士、波音,以及網路界 Google、Uber、騰訊、英特爾,還有新創企業 Lilium、Joby Aviation、Archer、Volocopoter、億航等,共同掀起飛行車風潮。

這是因空中交通前景越來越清晰。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預測,隨著技術與資本投入改善,2040 年自動飛行車市場規模可能高達 1.5 兆美元。

無論飛行背包、飛行摩托車還飛行汽車,不同點只有去掉「飛行」兩字都和地面載具一樣,但當飛上天,就面臨一樣的關卡。

▲ 2020 年 8 月,日本公司 SkyDrive 發布飛行汽車原型車首次試驗影片。

如安全,人身安全永遠是第一位。首先要保持飛行穩定,還要防止失控墜落或發生事故,甚至各類惡劣天氣的影響,這對空中駕駛和地面行人來說都是危險加倍。

再如續航,現在 eVTOL(純電動化+垂直起降)方案是主流,但要怎樣的電池才容量大又不至於太重,怎樣的能源才能降低成本、載客更多、在都市區延長飛行時間,都得繼續開發。

更如噪音,離地面越近,越會影響人們日常生活,可能交通問題還沒解決,噪音問題就足以讓人逃離都市。

最後價格,就目前來說,針對 C 端的飛行車隨便就破百萬元,普通人不能輕易消費,買初代飛行車還不如買台直升機。

還有最重要的基礎條件──政策。目前全球各國適航標準及空中交通法規都未完善,因會改變整個交通網路架構,更改變城市形態、出遊、居住方式。還有更多飛行車設計、材料製程、環保,以及隱私、基礎設施建設等問題,構成巨大的系統工程,需要很多產業和政府部門一起實現。

各家企業都在圈地,飛行+某領域各分支想必會有很多不同面貌,目前營運型態、盈利空間看,最具發展潛力的應還是飛行車。市場和消費者都在等有代表性又能真正商用的飛行車面世。

NASA 空中出遊計畫經理 Davis Hackenberg 曾判斷飛行車的商用進度為:

  • 2021 年:飛行車將「進入大規模指定區域,認證測試或作業展示」。
  • 2025 年前:結合自動駕駛,飛行車可在低密度空域行駛並商業化,普通人也能短距離空中出遊。
  • 2028~2030 年:飛行車將在中等密度空域商業化,飛行車開始盈利。

▲ 派拉蒙邁阿密世界中心天文台計劃改造成飛行車港口,未來供飛行車起降。

我們已見證 2021 年的改變,當空中交通工具動作越來越頻繁,普及時間也會縮短。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J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