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安封城,三星 NAND Flash 生產不受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24 日 14:15 | 分類 Samsung ,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西安封城,三星 NAND Flash 生產不受影響


日前中國西安受疫情影響而封城,尚無法預期解封時間,據 TrendForce 調查,由於三星(Samsung)當地有兩座大型工廠,均用以製造 3D NAND 高層數產品,投片量占 NAND Flash 產能達 42.3%,占全球亦達 15.3%,現下封城措施並未影響工廠正常營運。

當地封城措施嚴格管控人流及物流,儘管2021年底至2022年1月中前出貨多安排妥適,但無法排除接下來因物流延遲出貨的可能,可能對採購端的物料安排造成影響。此外,三星原物料進貨也有可能受物流受阻延遲,但廠區內仍有安全水位庫存,以應付未來數月的生產。

另一方面,西安除了是三星NAND Flash生產重鎮,同時也是美光(Micron)的記憶體封測據點。TrendForce與上述研判相同,封測的實質運作不會受封城影響,但仍有物流疑慮。唯獨該地區占整體封測產能偏低,不排除短期內DRAM現貨價會受影響有波動。

短期DRAM與NAND Flash現貨價格可能微幅走揚

價格方面,NAND Flash現貨價格目前尚未因為封城事件而有明顯的波動,現下現貨市場的買賣雙方庫存量均偏高,近期交易量疲弱且價格波動較小,TrendForce將持續觀察NAND Flash現貨市場後續反應,不排除可能受到該事件所引發的預期心理而有短期小漲的情況發生。

至於接下來NAND Flash合約價走勢,由於生產未受影響,TrendForce目前仍維持原訂的看法,預期2022年第一季平均價格將下跌10%~15%。然而物流影響難以預估,採購端恐須向其他供應商增加訂單,且議價心態也可能受到影響,不排除明年首季各項NAND Flash產品合約價跌幅有進一步收斂的可能性。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