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AMD 面逆風?今年 PC 銷售恐急遽轉冷,驍龍搶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0 日 8:52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AMD 面逆風?今年 PC 銷售恐急遽轉冷,驍龍搶市


連續兩年的疫情讓個人電腦(PC)銷售迭創新高,不過研調機構預測,今年 PC 銷售將大幅轉冷,ARM 架構晶片也積極搶奪 CPU 市場,恐怕不利晶片雙雄英特爾(Intel)和 AMD。

7日英特爾下跌1.06%、收53.44美元。AMD下跌3.11%,收132.00美元。AMD股價摜破季線,創2021年11月3日以來收盤低。

華爾街日報、The Motley Fool報導,英特爾和AMD的主要營收來源仍是PC CPU,今年此領域營收成長可能陷入停滯。IDC估計,2020年PC出貨量飆升13%;2021年續增近12%至3.376億台,可是2022年PC出貨量將轉為持平,2023年也只會提高1%。

兩大巨擘面臨的威脅不只PC買氣轉冷,蘋果Mac電腦改用自家晶片大獲成功後,ARM架構晶片漸受歡迎。高通(Qualcomm)在美國賭城電子消費展(CES)宣布,兩百多家企業客戶的微軟(Microsoft)Windows裝置,也許會改用ARM架構的高通驍龍(Snapdragon)晶片。Raymond James的Chris Caso寫到,內建M1晶片的Mac電腦現身後,PC製造商必須做出有競爭力的回應,倘若ARM架構晶片市佔提高,意味x86陣營的英特爾和AMD將流失市場。

兩家晶片雙雄不只外患夾擊,彼此之間也激烈攻防。AMD晶片外包給台積電生產之後,快速攻城掠地。PassMark數據顯示,AMD銷量大幅增加,過去五年來英特爾CPU市佔從80%跌至60%。

今年晶片雙雄均在CES秀出新PC晶片,英特爾發佈首款採用「Intel 7」新製程的筆電晶片;AMD的新Ryzen晶片用台積電6奈米製程。分析師對哪款晶片表現較優異,看法不一。Jefferies的Mark Lipacis認為,AMD會繼續侵蝕英特爾市佔。New Street Research的Pierre Ferragu看好英特爾的新晶片能「恢復競爭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