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需求疲弱、蘋果砍單擋不了台積電成長動力,外資看好紛喊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01 日 11:26 | 分類 5G , IC 設計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手機需求疲弱、蘋果砍單擋不了台積電成長動力,外資看好紛喊買


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指稱,中國智慧手機庫存消化恐怕延長到下半年,高通、聯發科可能在 5G 系統單晶片(SoC)進行價格戰,加上俄烏衝突引發通膨、消費電子需求轉弱,蘋果計劃第二季減少 iPhone SE 訂單,為相關半導體供應鏈增添一絲不確定性。

美系外資表示,中國手機客戶提出降價要求,但高通、聯發科尚未對此定奪,因為降價仍無法刺激智慧手機需求。此外,降價也將影響聯發科的「雙頭壟斷」,即聯發科無法藉此加強定價能力。

有鑒於目前中國還沒有可行的當地 5G 單晶片供應商,若聯發科守住定價,股價有機會反彈。美系外資表示,聯發科可因應低階 5G 需求,推出入門款晶片,而不是砍目前產品價格,以免獲利率遭侵蝕。

值得注意的是,中資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指出,中國主要 Android 手機品牌年初至今已減少約 1.7 億支訂單,當中逾 70% 訂單採聯發科晶片,隨著消費者信心不足,接下來幾個月可能再次減少訂單。

高通部分,美系外資認為,管理層已從削價刺激經濟模式轉變,改成提高晶片組業務的營業利益率,並專注於高階市場價值,在高階應用處理器推動下,價格將大幅上漲,而隨著晶片材料供應改善,這計劃也將考驗高通是否能夠重新在中國獲得市占。

至於 iPhone SE 訂單減少情況,美系外資認為,最近手機市場呈現「M 型分布」,不管是 Android 還是 iOS 手機,600 美元都是最不易銷售的價位,反倒 400 美元、800 美元表現較好。而蘋果砍單主要影響到穩懋、環旭電子、台積電和譜瑞科技。

美系外資指出,由於中國智慧手機 OEM 廠商和蘋果砍單,穩懋最近降低第二季工廠利用率的展望,考慮到 iPhone 占穩懋營收 40%,其中 iPhone SE 提供至多 3% 營收,維持劣於大盤評級,目標價降低至 260 元。

另外,iPhone 和 AirPods 減少訂單同樣反映出 SiP 需求疲軟,加上上海封城衝擊物流,成本增加,環旭電子目標價降低至 16 人民幣,而美系外資認為,譜瑞替 iPad 提供 T-con,需求似乎很有彈性。

雖然台積電多少受到庫存修正、智慧手機需求疲軟影響,但美系外資認為它擁有其他公司沒有的成長動力,例如蘋果 M1 晶片需求可抵銷掉 iPhone SE 3 處理器出貨量不足,預估台積電 2022 年成長率 25%,2022 年後的 3 奈米生產突破仍帶來一些成長空間,所以維持優於大盤評級,目標價為 780 元。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