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否認記憶體與代工製程遇困難,指高通輝達轉單衝擊被誇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9 日 14:50 | 分類 IC 設計 , Samsung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否認記憶體與代工製程遇困難,指高通輝達轉單衝擊被誇大


南韓媒體《THELEC》報導,28 日召開 2022 年第一季財報會議,南韓科技大廠三星否認記憶體和晶片代工業務產生瓶頸。

財報會議,市場分析師對三星提到有關公司可能跳過 10 奈米級 1b 製程 DRAM 的開發,並直接 1c 製程 DRAM 生產傳言時,三星表示傳言完全錯誤。原因在先前並沒有設定各製程量產時間之外,目前 1b 製程 DRAM 開發工作也在穩定,至於之後 1c 製程 DRAM 研發量產,將按計畫完成。

除了否認 DRAM 製程開發傳聞,三星也否認晶圓代工業務 5 奈米後的 4 奈米、3 奈米製程都出現狀況的傳聞,5 奈米製程已進入成熟的階段,且還在擴大提供服務。4 奈米製程方面,雖然良率提升過程出現延遲,但節點製程已進入預定良率曲線。至少更先進的 3 奈米製程節點,三星目前還在準備為製程新設立一條研發產線。

其他市場分析師表示,市場擔心高通和輝達等主要代工客戶正將訂單轉移給競爭對手台積電,可能將對三星晶圓代工業務造成重大衝擊。三星表示情況太誇大,主要代工客戶訂單遠遠超過目前產能。三星還在擴大業務,尤其三星五年晶圓代工訂單價值將是 2021 年的八倍。隨著公司積極推廣先進製程,預計訂單數量將進一步增加。

據三星 2022 年首季財報,營收金額達 77.78 兆韓圜,營業利潤則是 14.12 兆韓圜,兩者分別較 2021 年同期增加 19% 和 50%,達近年同期新高紀錄。

(首圖來源:Flickr/Jamie McCal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