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幼兒者福音,立陶宛讓在職父母週休三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4 日 13:24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家有幼兒者福音,立陶宛讓在職父母週休三日


彈性工時成為招人或留住人才的利器,全球疫情後勞動者賦權,變革加速且遍及更多國家。立陶宛最近通過政策,將允許有 3 歲以下子女的公務員每週減少 8 小時工時,且不減薪。這股風氣也蔓延到工作制度僵化的日本,最近日本大企業在政府鼓勵下紛紛推出各種彈性工時政策,由指標企業引領的工作制度改革希望能帶動中小企業跟進。

立陶宛標準工作週為 40 小時,新政策等於為家有幼兒的父母減少一天工時,當局表示,週工作四天將可幫助公部門與提供更高薪水的私人企業競爭人才。但不到 30% 立陶宛勞工是在公共部門工作,因此四天工作週實驗範圍有限,不過仍具指標性意義。

其他最新推廣四天工作週的國家還有英國,計劃 6 月開始為約 3 千名勞工實施為期六個月的四天工作週實驗計畫,比利時也在 2 月通過勞工改革,允許員工在雇主同意情況下延長每日工作時間來換取三天週末。

美國加州也在推動四天工作週,據提案將標準工作週從 40 小時下修為 32 小時,適用 500 名員工以上企業,且如果超過 32 小時企業必須付加班費。

日本政府去年就鼓勵企業提供可選的四天工作週,讓勞工有時間育兒、照顧年長家庭成員和從事志願服務等等,應對日趨緊迫的人口老化趨勢。包括日立、瑞穗金融集團和 Uniqlo 等企業都推出四天工作週制度。

松下成為最新採用每週四天工作制的企業,將為部分員工提供每週休息第三天選擇。專家認為,企業將每週工作四天視為留住有經驗員工的方式,因僱用、培訓新員工都需要時間,有許多高技術水準的員工,包括有小孩的在職媽媽都有龐大的育兒需求,如果企業實施四天工作週,可提高僱用人才的機會。

已向日本政府申請新冠病毒 (COVID-19) 治療藥物的塩野義製藥 (Shionogi) 也開始允許員工休假三天,也推出數位服務,希望員工利用假日進修找尋新技能或建立關係網絡,也允許員工兼職。但多休一天薪水會減少,給予每週工作四天的員工正常工資約 80%。日立則讓員工靈活安排工作日程,只要完成必要工時,就可每週工作四天,因此即使休第三天薪水也不會減少。

一般認為,日本在人口老化與勞動人口減少下,推出彈性工作的重要性增加,但真正要廣泛推行可能不容易。針對 800 人的調查顯示,有六成受訪者認為公司不可能推出四天工作週,原因是人手不足,工作量很大。另外有近八成 20~50 歲人表示如果要減薪,就不想週休三天。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