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不完!每週連爆 200 則起底資訊,香港當局考慮封鎖 Telegram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7 日 16:49 | 分類 社群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刪不完!每週連爆 200 則起底資訊,香港當局考慮封鎖 Telegram


港媒《星島日報》報導,香港當局考慮限制大眾使用 Telegram,引發民眾擔心香港可能往北京控制網路的方式更靠近。

香港個人資料隱私官員考慮首次援引法規,限制出現人肉搜索、起底的平台,並禁止民眾發布相關訊息,甚至打算禁用整個平台。

報導指出,香港當局近年非常關注起底資訊,發現這些內容大都來自 Telegram 群組,且每星期會新增 200 多個起底資訊,即使刪除成功,往往過了兩、三天就再次出現,由於訊息數量龐大,香港當局考慮針對屢次上傳起底資訊的平台設立黑名單,甚至考慮引用法規,禁止或限制市民進入這些平台。

消息人士指出,一旦引用法例,有機會整個平台都不能瀏覽,整個應用程式也可能移除,政府決定前會考慮大眾意見,但希望市民明白「為何走到這一步」,以及「走到這一步的後果」。

彭博社指出,Telegram 是讓港民了解親民主人士的法庭案件最新情況的最主要平台,目前不清楚隱私監管機構會如何採取行動,因為封鎖網站或應用程式通常需要當地網路服務提供商合作。

2021 年香港警察援引國家安全法,封鎖《香港編年史》(HKChronicles)網站。另外,2019 年抗議人士公布員警和其他公務人員詳細資料,當年 9 月香港政府便加強數據隱私法,防止肉搜。

過去幾年,香港政府全面改革已粉碎民主運動的希望,許多人認為曾擁有自由商業中心的香港不復存,但到目前為止,香港當局一直避免像中國嚴格限制網路,但彭博社認為,如果香港政府繼續採取這類行動,有侵犯人民自由的隱憂。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