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定律將延續,imec 制定 1 奈米以下製程技術與晶片設計路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6 日 10:40 | 分類 IC 設計 , 晶片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摩爾定律將延續,imec 制定 1 奈米以下製程技術與晶片設計路徑


外媒《eeNews》報導,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執行長 Luc van den Hove 日前在 Futures conference 大會表示,相信摩爾定律 (Moore′s law) 不會終結,但要很多方面共同貢獻。imec 就提出 1 奈米以下至 2 埃米(A2)半導體製程技術和晶片設計路徑,延續摩爾定律。

Luc van den Hove 提到幾代器件架構,從 FinFET 器件到插板和原子通道器件,以及新材料和 ASML 的 High-NA 曝光機導入都要很多年,正在安裝 High-NA 曝光機原型設備,2024 年投入商用。相信曝光工具將把摩爾定律擴展到 1 奈米節點以下。

Luc van den Hove 強調,為了邁向更先進製程,需開發新器件架構及推動標準單元微縮。FinFET 成為從 10 奈米到 3 奈米主流技術基礎,從 2 奈米開始,奈米片堆疊而成的 GAA 架構是最有可能的概念。imec 開發的 Forksheet 架構,可用屏障材料將 N 和 P 通道更緊密連接,是種將柵極擴展到超過 1 奈米製程的選擇。接下來可把 N 和 P 通道放在一起擴大規模,已開發了第一版。

使用鎢或鉬新材料,為 2028 年 1 奈米(A10)製程和 2034 年 4 埃米(A4)製程、2036 年 2 埃米(A2)製程結構製造相當於幾個原子長度的柵極。同時互聯性能也需改善,有趣選擇是將電力輸送到晶圓背面,為前端互連留下更多設計靈活性。所有新材料與技術預計導致 15~20 年內規模晶片製造擴大。

Luc van den Hove 指出,未來系統晶片設備將使用 TSV 和微凸點技術 3D 堆疊晶片,並使用不同製程完成不同任務,使多 3D 晶片需連接一個矽仲介層。imec 一直在開發技術,且技術逐漸被業界採用。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