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馬斯克惱火,調查:半數員工不甩強制回辦公室規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3 日 11:4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難怪馬斯克惱火,調查:半數員工不甩強制回辦公室規定


疫情期間由於遠距工作,讓科技業成為受停工衝擊最低的產業,還因全球暴增的遠距需求讓業績大爆發。隨著疫情緩和,現在企業要求員工回到辦公室工作遇到阻礙,尤其矽谷。日前蘋果強制每週三天回辦公室政策受抨擊,蘋果員工公開信質疑公司全職回辦公室的優點,其中一點就是通勤。

1,400 多名現任或前任蘋果員工公開信抨擊蘋果回辦公室政策,並反對強制去辦公室工作的理由。公司堅持面對面工作有好處,他們認為面對面很好,但不是每天都需要,因創造力和傑出工作仍需時間深入思考,但在辦公室,尤其開放式辦公室很難長時間專注工作。

另外一個不支持強制回辦公室的理由是通勤。先前研究發現,美國有 2.2 億人每天至少花 1.5 小時通勤上班,約一成單程通勤時間就要 1 小時以上,歐盟六成人每天通勤 1 小時。自疫情開始,遠距工作者習慣將通勤時間從事更有效率或更愉快的活動。

通勤讓人身心俱疲

經濟學家和心理學家早就說過,長途通勤是日常生活最令人痛苦的條件,認為人們想避免長途通勤有道理。較長通勤時間會導致工作滿意度下降和心理健康風險增加。拉丁美洲研究發現,平均而言,通勤時間每增加 10 分鐘,罹患憂鬱症機率會增加 0.5%,若通勤時間被延誤如塞車或交通車誤點,憂鬱症風險更高。

英國國家統計局報告,長途通勤者比通勤時間短或不通勤的人承受更大壓力和焦慮。且通勤時間長的人患憂鬱症的可能性高 33%。英國同報告發現,通勤者的生活滿意度和幸福感低於完全不通勤的人。此外,通勤太長時間導致駕駛易怒,連血壓、膽固醇和血糖都會升高。研究證明,持續的壓力對整體身心健康有害,長期充滿壓力的通勤肯定會產生各種負面影響。

蘋果員工信提到,沒有實際需要下通勤到辦公室,對時間、精神和體力資源都巨大浪費。也提到辦公室工作無助時常需跨國溝通的工作模式,指出許多人每天花幾小時往返辦公室,進來卻只是視訊開會。通勤時間佔工作日時間二成,若不需要通勤,工作時間可更長。2020 年調查,疫情期間美國人將省下來的通勤時間大部分用來工作。

員工信表示,辦公室工作是上世紀技術,視訊通話的網路時代開始,未來在有意義時與相關人建立聯繫,無論身在何處。員工還引用賈伯斯的話:「僱用聰明人然後告訴他們做什麼沒有意義。我們僱用聰明人,這樣他們就可以告訴我們該怎麼做。」

半數員工不甩強制回辦公室政策

最近史丹佛大學經濟學家調查發現,雇主命令全職回辦公室的員工,只有一半聽話,要求員工每週來兩天、三天甚至四天的公司超過八成尊重辦公室政策。報告指出一個困境,就是現在美國雇主不知道如何回應拒絕進辦公室的員工,堅持全職到辦公室工作的雇主會遇到員工流失問題。

但為了工作與社交,員工也不會想完全遠距工作,仍會想每週去辦公室幾天。報告建議企業方案,就是讓團隊選擇回辦公室的時間,而不是個人決定,若讓個人自由安排,會有二成員工完全不會出現。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