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科學家研究,孩童正確吃素不致營養不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3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拿大科學家研究,孩童正確吃素不致營養不良


成長發育中的孩童適合素食嗎?不吃肉類是否會導致營養不良呢?加拿大最新的研究顯示,吃素的孩童在所檢測的多項生長及營養指標之表現並不會較差。該研究成果已於今年 5 月發表於兒科領域之權威期刊《兒科》(Pediatrics )。

頂尖人士不乏素食主義者

飲食中避免掉肉類而以蔬果為主(素食或蔬食,vegetarian diet)不僅是一個宗教的議題,也已經成為了環保、友善地球及經濟的課題。推崇素食主義者中不乏知名人士,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Facebook 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及奧運金牌名將卡爾·路易斯(Carl Lewis)等皆因不同原因而選擇了素食。飲食中沒有肉類並不會影響他們的專業表現,甚至還幫助他們攀上人生旅程的高峰。

兒童吃素須注意營養均衡

加拿大多倫多聖邁克爾醫院(St. Michael’s Hospital)的研究人員,最近分析了於 2008 年至 2019 年間所蒐集的 8,907 名 6 個月至 8 歲兒童(248 名素食者)的成長數據及血液中的營養生化指標。結果顯示,與有吃肉的孩子相比,吃素孩子的 BMI 值、身高、鐵、維生素 D 和膽固醇水平皆不相上下。但值得注意的是,吃素兒童中體重過低的比率高出將近一倍。由於體重過輕也是營養不良的指標之一,這表示某些吃素孩童的飲食內容可能不足以支撐正常生長所需。因此研究人員強調,吃素兒童的家長可考慮尋求營養師的專業建議,他們將可以協助監測孩童生長發育的進展,並提供指導以確保孩子健康長大。

素食的 3 大類型:

  1. 蛋奶素食者(Lacto-ovo vegetarians):不吃魚、肉類和家禽類,蛋白質來源包括奶製品、蛋、豆類、堅果等。
  2. 奶素食者(Lacto-vegetarians):不吃魚、肉、家禽和蛋,蛋白質來自於從奶製品、豆類和堅果等。
  3. 純素食者(Vegans):不吃魚、肉、家禽、蛋和乳製品,從豆類、堅果獲取蛋白質。

此外,一些不吃紅肉但是吃家禽類或魚類的人認為自己是半素食主義者(semi-vegetarians),有時也被稱為彈性素食者(flexitarians)。而吃素但吃魚和海鮮的人則被稱為魚素人(pescatarians)。

兒童素食會缺乏蛋白質、鐵?

有些長輩可能擔心吃素的兒童營養攝取會不足,但這可能只是一種主觀的偏見。不吃肉類甚至不吃蛋,一定會缺乏蛋白質嗎?其實不然。因為蛋白質除了來自於肉類、蛋及乳製品外,堅果、穀類或豆類製品等也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而素食可能因為所攝取的纖維質較多而有飽足感,導致熱量攝取不足,此時蛋白質會被身體消耗以提供活動所需的熱量。因此適當的熱量補充,也有助於素食者避免蛋白質的缺乏。不吃紅肉(牛肉)也不必然會缺乏鐵質,扁豆、鷹嘴豆、四季豆及芝麻等都富含鐵質。此外,維生素 C 有助鐵質吸收,柑橘類、奇異果、木瓜、鳳梨、綠花椰菜等皆為富含維生素 C 的蔬果。

不吃素也可能營養不均衡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數據,台灣 1 至 3 歲的幼兒葉酸攝取未達建議量三分之二者有 41.5%,4 至 6 歲更是高達 72.7%!1993-1996 年及 2013-2016 年兩次「台灣國小學童調查」中,過重及肥胖已由 19.8% 上升至 26.7%。分析兩次調查中孩童型飲食型態的變化,結果顯示孩子們鈣質與膳食纖維攝取量急劇下降!因此,不吃素的孩子營養不均衡的狀況有過之而無不及。此外,兒童時期的肥胖會導致日後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及癌症的風險增高,家長不可不慎。

結語

父母可能會擔心,孩子在吃素的同時是否也可以擁有健康的身體?事實上,營養專家一致認為,注重營養均衡的素食,對於所有年齡層而言都是健康的飲食方式,無論是蹣跚學步的幼兒或是發育中的青少年都不例外。無論葷食或素食,營養均衡的共同點就是不要挑食,只要飲食的內容具有足夠的多樣性,就能確保滿足身體每日所需的營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