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轉型不只企業緊張!房價、原物料勢必推升,簡又新:我們要有心理準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0 日 9:3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淨零轉型不只企業緊張!房價、原物料勢必推升,簡又新:我們要有心理準備


「淨零」話題最近相當火熱,隨著歐盟明年即將實施碳邊境管制,台灣也拍板定案課徵碳費,一再說明企業轉型刻不容緩。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坦言,隨著國際減碳趨勢成形,台灣淨零速度又落後其他大國,「火真的是燒到眉頭了」。

聯合國希望 2030 年各國減碳 45%,美國必須減少 50-52%、歐盟 55%、英國 68%、日本  46%、南韓 40%,台灣則是 30%;簡又新指出,台灣在 2007 年碳排達最高峰,如果從 2005 年算起至今也只減少 2%,所以 2030 年減 30% 非常困難,「我覺得很緊張,其實我們已經很慢了」。

同時,台灣今年宣示 2050 年將進入碳中和狀態,簡又新認為,轉型風險最大在於速度,政府的處理節奏是重點,「速度太慢,時程往後推,對社會和氣候變遷沒用;速度太快,又面臨工廠倒掉失敗風險,因此現在立法,逐年提升到與世界接軌,是比較順利的變化。」

淨零不只牽涉企業,整個社會將面臨「綠色通膨」

整體來看,台灣企業面臨多重壓力夾殺,外有國際公約,內有國內法,加上客戶品牌要求、國際環保團體倡議和碳關稅,但淨零轉型必須是「全面性轉型」,涉及能源、生產、生活、社會這 4 種面向,需要長期透過產業結構、能源結構及生活型態的調整,才能達成。

舉例來說,身為碳稅課徵大戶的水泥、鋼鐵易產生二氧化碳,1 公噸水泥生產約 0.82-0.87 公噸二氧化碳,1 公噸鋼鐵則產生 2.2 公噸,若課徵碳費和碳稅(初估每噸 2,000 元),將形成「綠色通膨」,所有原物料必須上漲,恐再推升房價。

▲ 台灣高房價恐因通膨和未來綠色通膨而推升。(Source:pixabay

簡又新坦言「綠色通膨一定發生,只是台灣沒想過這個問題」,過去台灣在氣候變遷、淨零速度較其他亞洲先進國家已落後,而且台灣又享受著全球最低廉的水電價格,「明明油、天然氣買起來沒有別人便宜,為什麼台灣電費那麼便宜?」這基本上犧牲掉老百姓的稅收,而便宜的水電也讓台灣缺乏節能減碳的意識。 

落後的淨零計畫,台灣企業如何轉型?

簡又新表示,挑戰帶來機會,不管能源業、工業、交通業、建築業、畜牧業、林業都有商機。能源業可以往太陽能電廠、海上風電公司、陸上風電企業發展;交通部分則往電動車、氫燃料車輛研發。

至於工業,則不能採用過去傳統工業形式。簡又新認為,ICT(資訊及通訊科技)是台灣強項,可創造無窮機會,「ICT 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 2%,但運用得當可減少 15-20% 排放量」,像工業中的馬達、儲能、智慧電網、電動車,都是發展方向之一,如果研發出省 50%用電的節能馬達,對台灣是很好的機會。

▲ 儲能可應付不穩定的天然能源。(Source:shutterstock)

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找出台灣下一個 eTag

在節能減碳過程中,ICT 扮演關鍵角色,也是台灣拿手的一部分。簡又新舉例,「eTag」就是台灣交通上最厲害的發想,也是 ICT 技術結合的最好典範,省去非常多時間和油錢。也因此,ICT 若與氣候變遷、節能減碳結合得當,是最有效、最便宜、最快的方法之一,這也是舉辦「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的目的。

簡又新解釋,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希望提供論壇,讓各界人士進行交流;二來,建立透明平台,以獲得更多不易接觸到的資訊;最後,精準對接創投基金與資源,透過支持、解決氣候變遷問題,同時創造財富並創造新產業。他說,「氣候變遷是跨領域問題,懂資訊不太懂氣候,懂氣候不會資訊,需要一個平台讓雙方交流,解決問題,並創造雙贏(Win Win)」。

「台灣跨領域非常強,而且在電力、資訊、氣候都有專業人士,但沒有機會將三個結合,而這個平台能創造出新範疇。」簡又新指出,淨零目標逐漸急迫,目前是希望加快速度,先找出領頭羊,再增加資訊透明度,將氣候資料、公司資料結合,透過比賽找出問題點,「這次的活動將兼顧宏觀面和實務面,希望最後帶來實質成效」。

最後簡又新表示,節能減碳從由點點滴滴做起,一點一滴累積起來,不能期望一次減少 20%或 50%,必須各行各業大小層面一起執行才可能成功,而淨零、碳費、碳稅、碳邊境管理機制的出現,也牽動著全面改革,除了綠色通膨外,國際貿易也將出現新時代,「我們都要做好心理準備,連生活都要轉型,未來跟過去會很不一樣」。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