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約保護傘航運今年仍穩賺,市場:需求下滑客戶終將會反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4 日 14:32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長約保護傘航運今年仍穩賺,市場:需求下滑客戶終將會反擊


全球供應鏈中斷,航運公司今年仍大賺,即使即期費率降,長約客戶仍然穩固,馬士基等航運巨頭紛紛調高今年財測。但《華爾街日報》認為,如果全球經濟繼續惡化,運輸需求降低,客戶會重新談判合約,現在樂觀的獲利預期可能只是暫時。

原本馬士基預計供應問題只會持續到上半年,並在此後逐漸緩解,但由於全球供應鏈問題持續時間長於預期,因此運費仍維持高檔。馬士基預計,隨著供應鏈擁堵緩解,以及更多運力上線,今年第四季開始海運貿易才會逐步正常化。

供應鏈不順比預期長

馬士基表示,現在的問題是需求一下子疲軟,客戶延後取貨,導致堆積在港口貨倉庫裡的集裝箱愈來愈多,特別是歐洲,還有美國,由於美國主要零售商在服裝、電子產品、家具和其他商品的銷售放緩,先前又預定太多貨,導致現在在美西的美國最大倉庫已經爆滿。

從運價可以看出,即使即期費率已經開始走軟,Drewry Shipping Consultants 編制的世界集裝箱指數自今年年初以來下跌 27%,但仍遠高於疫情前。長約價仍然很穩定,對看似永無止境的供應鏈混亂感到焦慮的客戶,正在與航運公司合作更長時間。馬士基表示現在 71% 是長約客戶,2022 年每 40 英尺箱 (FEU) 平均合約費率比 2021 年高約 1,900 美元。

馬士基表示,陸上貨運和倉儲瓶頸等運力限制何時會減輕仍不確定。供應鏈不順,是航運公司穩運價的基石。佔全球 17% 貨櫃運輸的馬士基,報告連續第 15 季獲利增長,同時第二次上調全年獲利預測。馬士基談到第四季正常化並不是崩潰,全年 EBITDA 370 億美元,2022 年第四季 EBITDA  70 億美元,代表 2022 年第四季將是馬士基歷史第四或第五好的季。

今年貿易量持平

馬士基對貿易量的前景並不樂觀,第二季貨櫃數量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7.4%。原本預期今年全球貨櫃運量將增長 2%~4%,現在下調至 1%~-1%。目前歐洲進口回到疫情前,但美國進口量仍非常高。

至於為什麼儘管美國零售商報告庫存過剩並且對某些產品的需求放緩,但美國進口仍然強勁。馬士基表示美國一些過剩庫存是錯誤庫存,尤其耐用品,幾乎每個人都買了短期也不會再買,但對生活和零售商品等快速流通的商品需求仍非常強勁。

難擋通膨消費需求最終將下滑

貨櫃熱潮持續時間比預期長有三個原因:持續供應鏈堵塞、持續美國進口需求強勁和更高長期合約定價。雖然後 COVID-19 正常化時間比預期長,但隨著全球經濟增長放緩,消費者正將需求重新轉向服務業,貨運需求只會愈來愈低,航運公司不得不與客戶重新談判合約,且通常會發生。

馬士基也表示,隨著美國通貨膨脹的猖獗,人們的負擔能力比幾個月前要少,某時間點的需求將減少。《華爾街日報》指出,支持樂觀獲利預期可能是由黏著性、強勁合約價和膠著的港口支撐,但經濟疲軟下,最終更多客戶可能會開始反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