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尚義:18 吋晶圓發展,被台積電關鍵決定終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1 日 11:4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蔣尚義:18 吋晶圓發展,被台積電關鍵決定終結


外媒報導,前台積電共同營運長蔣尚義接受電腦歷史博物館 (CHM) 專訪時談到,當時全球都熱中發展 18 吋晶圓,基於一個原因,讓張忠謀毅然停止台積電 18 吋晶圓生產,資源全力放在 12 吋晶圓先進製程,造就台積電先進製程全球市占率領先地位。主因就是英特爾與三星資本實力大於台積電,發展 18 吋晶圓對台積電有害無益。

半導體產業大量生產晶片的晶圓最大為 12 吋,但時間過去,晶圓尺寸逐漸增加需求增加。晶圓尺寸提升不但生產更多晶片,還可降低生產成本。蔣尚義回憶,半導體產業開始發展更大 18 吋晶圓。

英特爾已開始生產 18 吋晶圓,並用於亞歷桑納州及俄勒岡州晶圓生產,台積電也宣布 5 年計畫,投入 80 億至 100 億美元,建造新 18 吋晶圓廠。那時英特爾表示,從 12 吋晶圓轉到 18 吋晶圓,晶片數量可提升一倍。

英特爾、台積電、三星、IBM 和格羅方德等晶圓代工廠組成 Global 450mm Consortium (G450C) 聯盟,與半導體設備商合作開發 18 吋晶圓製造設備和工具。但 2017 年市場對 18 吋晶圓熱情降溫,至今所有大廠都用 12 吋晶圓量產晶片。關鍵原因就是推動 18 吋晶圓的英特爾受台積電影響,改變態度。

蔣尚義表示,發展 18 吋晶圓不只提升生產力這麼簡單,更讓晶圓代工產業只剩大企業才能加入。一旦 18 吋晶圓變成主流,半導體設備商只會發展 18 吋晶圓設備技術,不會發展 12 吋晶圓設備。但 18 吋晶圓設備價格高昂,不是較小企業能負擔,進入門檻更高,晶圓代工產業只剩資本雄厚的大企業能加入。

這讓曾認真推動 18 吋晶圓的台積電逐漸失去熱情。蔣尚義回憶張忠謀與他開會,說台積電不該發展 18 吋晶圓。張忠謀表示台積電 12 吋晶圓主要對手是聯電、中芯國際等,都比台積電小,資本無法與台積電相比,但 18 吋晶圓對手將是英特爾、三星等,資本雄厚且較台積電有更多收入來源,投資比台積電多,台積電會從池塘大魚變成汪洋小魚。張忠謀找蔣尚義開會不下 10 次,終於決定不繼續發展 18 吋晶圓。

台積電 2013 年 SEMICON West 半導體大會舉行期間,有場英特爾、三星、台積電與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等廠商的閉門會議,對其他公司告知決定。英特爾技術與製造集團負責人重申支持 18 吋晶圓,表示各方應投資開發技術。但蔣尚義表示,台積電將只開發先進製程,不再開發 18 吋晶圓。英特爾負責人沮喪地離開會場,第二天宣布英特爾將來以先進製程開發為主,代表 18 吋晶圓計畫終結,至今沒人再提起。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