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學會在逆境中生存,印度裔 CEO 稱霸頂尖企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3 日 14: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小學會在逆境中生存,印度裔 CEO 稱霸頂尖企業


印度裔執行長遍佈各行業,近幾年有愈來愈多企業提拔印度裔人才擔任管理職位。然而為何印度人能在美國民族大熔爐鶴立雞群,一篇文章分析印度人擔任管理職有與眾不同的特質,與出生時激烈競爭與生存壓力有關。

科技業印度裔 CEO 很多,微軟、IBM、美光、Twitter、VMware,消費領域有香奈兒、GAP,金融領域如巴克萊 (Barclays),會計師事務所德勤 (Deloitte Touche Tohmatsu) 等。2020 年代前兩年印度裔 CEO 任命幾乎與整個 2010 年代一樣多。這些人多是在印度完成大學學業到國外繼續深造後移居他國,或是在印度外商工作時受提拔。

《The Made-In-India Manager》作者撰文指出,印度裔人才能在全球大企業人才競爭中脫穎而出,除了具英文思考能力,也與印度重視理工培育有關。印度理工學院 (IIT) 是位於印度各地的中央政府擁有的公共技術學院,印度教育部長是 IIT 理事會主席。印度理工學院 (IIT) 和印度管理學院 (IIM) 畢業生一直視為印度各行業的聖杯。

印度理工學院與頂尖科技業有長期合作關係,如 IBM 和印度馬德拉斯理工學院 (IIT-Madras)  AI 和機器學習等教育和研究領域長期合作。印度馬德拉斯理工學院的量子資訊、通訊和計算中心 (CQuICC) 旨在推進量子機器學習、量子最佳化和金融應用研究等領域的核心演算法,最近加入 IBM 促進量子計算開發和研究計畫,現在可以直接使用 IBM 量子計算系統和專業知識來開發應用程式。

但要進名校窄門得先有異於常人的能力與意志力。印度 14 億人口僅次中國,印度人從小就必須經歷激烈競爭才能擠進名校,比起其他國家的頂尖人才,印度學生通常更堅定、更專注、更努力。此外,印度人很早就內化多樣性和包容性,幫助他們往後更能適應不同或多樣文化環境。第三個原因是印度變幻莫測的天氣到基礎設施不可靠,讓印度人學會處理許多不確定的事,並培養快速評估情況與自我能力,培養適應力、克服沒作用的系統,以及面對和越過障礙的能力。

印度的家庭觀也是重要支柱,分析認為,印度家庭價值明顯高於西方,家庭形成的強大價值核心可建立韌性。印度中產階級學生通常在極穩定的家庭環境長大,這反過來又鼓勵遠大抱負和深厚自信。

人生早期失敗加上支持性文化,幫助經理人理解自己、理解失敗,並提早意識只有從昨天的失敗吸取教訓,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功,然後會產生更深的信心。這種安靜的自信帶來的決心,是在短期結果與期望不一致時保持堅定的能力。且這種能力不是與生俱來,也不普遍,一般人只能在職業生涯中期得到這種能力,但更早具備這種心智的人,通常很早就能成功。專家認為,隨著印度國力愈來愈強,印度經理人的軟實力幾年內可能會愈來愈明顯。

(首圖來源:Flickr/Sean Ell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