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6 奈米製程為新版 PS5 打造處理器,提升 SONY 營運效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6 日 8:20 | 分類 IC 設計 , PlayStation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 6 奈米製程為新版 PS5 打造處理器,提升 SONY 營運效益


根據外媒 Tomshardware 的報導指出,最新一個版本的 SONY PS5 遊戲主機採用了由台積電 6 奈米製程所打造,代號為 Oberon Plus 的 AMD 客製化處理器。其不但為新版 PS5 帶來更家省電的效益,也使得 SONY 因為製程的改變取得更多的晶片,得以在成本上有所降低,讓 SONY 有更好的營運獲利。

報導指出,SONY PS5 的前兩個版本都使相同的 AMD 客製化處理器。這個遊戲主機當中的 APU,代號為 Oberon,採用的是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 7 奈米製程來製造。而根據 Angstronomics 的報告,新版本的 PS5 遊戲主機將採用代號為 Oberon Plus 的客製化處理器,該處理器則是採用台積電 6 奈米製程來量產。而前後兩代客製化處理器的規格很容易被察覺,Oberon Plus 的裸片尺寸小於 260mm²,相較於前一代的 Oberon 約 300mm² 尺寸有相當明顯的縮小。

報導還表示,新的 Oberon Plus 客製化處理器因為採用台積電的 6 奈米製程,可提供比 7 奈米製程高 18% 的電晶體數量,並且與 7 奈米製程所打造的處理器設計完全兼容,方便直接轉移。另外,除了更小的晶片面積之外,處理器在不需要重新設計的情況下,所以在維持原有的運算效能下,還可以獲得更低功耗和更好散熱效能等結果。因此,根據 Angstronomics 的報告表示,採用 Oberon Plus 客製化處理器的新版 SONY PS5,於相同的遊戲體驗終能減少了 10% 的電量,這使得 SONY 能在散熱器系統體積和整體系統重量方面有所減少,從而降低了 SONY 的物料成本。

報導進一步強調,處理器的改朝換代並不是遊戲主機的重點。因為,在前一個版本的遊戲主機仍在販售之際,新版遊戲主機的推出可能會是通路商面臨新舊產品銷售的壓力。但即便如此,預計 SONY 仍很高興透過製程更換所帶來的成本效益提升。而且,即便遊戲主機省電與重量問題並不讓消費者關注,但終究這是受到歡迎的改變。Angstronomics 的報告還強調,SONY PS5 是當前三大遊戲機中第一款採用 6 奈米製程處理器的遊戲主機,而這使得 SONY 的每片晶圓上獲得的 PS5 處理器晶片數量,相較微軟的 Xbox Series X 要多近 50%。所以,SONY 可以憑藉其更便宜的晶片成本和新的更低零組件,最近在美國之外的全球市場發動了價格上漲,為公司營收帶來助益。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