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吃的到用的都負擔不起,美元升值禍害全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9 日 11:32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吃的到用的都負擔不起,美元升值禍害全球


疫情過後全世界面臨複雜的經濟逆風,供應鏈中斷、戰爭、氣候異常導致通貨膨脹飆升,經濟學家擔憂,全球經濟壓力還沒結束,美元升值與貧窮國家貨幣大幅貶值,加劇生活成本危機,甚至引發近代史上最大的糧食危機。

美國今年五次上調基準短期利率,升息將是明年的主軸,導致各種美國政府和公司債券的利率上升,吸引投資者並推高美元。資本流向美國,貧窮國家貨幣加速貶值,如印度盧比兌美元今年下跌近 10%,埃及鎊下跌 20%,土耳其里拉下跌 28%

美元升值加劇其他國家通貨膨脹

貨幣波動對購買力的影響已經在當地明顯反應,《富比士》引述土耳其伊斯坦堡銷售嬰兒服裝與用品公司,老闆表示,現在需要付更多里拉購買以美元計價的進口拉鍊和襯墊,不得不提高售價,只能縮小規模因應。非洲肯亞貨幣今年貶值 6%,汽車燃料和進口零件成本飆升,一些肯亞人負擔不起汽車維修,乾脆不開車,轉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報導還提到 1990 年代後期亞洲金融危機期間,印尼企業在繁榮時期大量借入美元,然後在印尼盾兌美元匯率暴跌時破產。幾年前,墨西哥披索暴跌給墨西哥企業和消費者帶來類似的痛苦。富裕國家也難倖免,現在 1 歐元價值 20 年來首次低於 1 美元,英鎊較一年前下跌 18%,許多以美元計價的進口貨物價格都飆漲,進口商壓力爆表。

出口停滯,貨幣貶值沒好處

雖然一國也可從貨幣貶值獲得一些好處,使產品海外更便宜且更具競爭力,但目前因幾乎所有地方經濟都處於停滯狀態,因此出口好處並沒有發揮作用。報導認為,物價已飆漲、戰爭造成的能源與農業市場中斷,導致 2022 年美元飆升帶來的衝擊更甚過去任何時刻。

特別是糧食危機,今年的全球食品進口費用創歷史新高,現在依賴糧食進口的國家,面對的是高利率、美元飆升和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破壞性組合,進口商付不起以美元定價的商品,甚至外匯儲備減少,限制一個國家獲得美元的機會,銀行也放慢支付速度。連農業巨頭嘉吉全球貿易主管都承認,世界許多地方都買不起這些商品。國際貨幣基金 (IMF) 組織警告,這場災難至少與 2007~2008 年的糧食緊急情況一樣嚴重。

美國面臨 1990 年代式衰退

美國自己也不會全身而退,惠譽評級週二警告稱,通膨和美聯儲大幅升息,將推動美國經濟從春季開始進入 1990 年式的溫和衰退,那次衰退從 1990 7 月開始並於 1991 3 月結束。原因是伊拉克與科威特戰爭導致油價飆升,美聯儲迅速提高利率來對抗通貨膨脹,隨即發生溫和的經濟衰退。但惠譽也認為,仍然存在比 1990 年衰退更嚴重的風險,部分原因是相對於 30 年前的經濟規模,美國公司背負的債務更多,報告還提到美聯儲努力縮減 9 兆美元資產負債表高度不確定的影響。

這場疫情後的全球動盪史無前例,美國經濟是否衰退,以及衰退程度沒有歷史可循,也沒有人可以確定,但即使美國強勢經濟有承受力,背負美元升值的十字架無疑落在窮國身上。

(首圖來源:Flickr/Jirka Matouse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