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溝通能力成最重要軟技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31 日 12:16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後疫情時代,溝通能力成最重要軟技能


科技變革引領各行各業,這幾年學寫程式成為顯學,但未來人才需求不再只是專才,疫情之後又因工作模式轉變,愈來愈看重的是軟技能。美國技能職業專家表示,混合工作模式下溝通能力是雇主最看重的技能。學科方面,比爾蓋茲 Linkdin 談話認為,若能掌握科學、數學、經濟三大領域基本知識,未來都會成為搶手人才。

美國招聘網站 ZipRecruiter 聯合創辦人兼執行長 Ian Siegel 就業市場展望報告表示,高達 93% 雇主表示軟技能是決定雇用時的關鍵。軟技能包括廣泛能力,尤其疫情後,人們混合模式工作時,溝通比過去更重要。

ZipRecruiter 列舉最受歡迎的軟技能,第一名就是溝通,之後依序是客戶服務、計畫安排能力、時間管理、專案管理、分析思考、獨立工作、靈活性。

談到溝通的重要性,另一家美國求職網站 CareerBuilder 行銷長表示,部分原因是新遠距和混合工作安排高度依賴技術,此外,溝通重要性也是各公司最近多元化、公平和包容政策的結果,員工有愈來愈多機會必須與各種人一起工作,溝通能力扮演關鍵角色。

日程安排和時間管理方面,無論擔任什麼角色,如果不能安排好時間,就不可能有效率。職場專家表示,自疫情以來,許多人繼續在家工作,需要多任務處理和立即切換工作,多工管理能力愈好,工作效率就愈高。

科學、數學、經濟背景人才吃香

學科方面不一定是專才吃香,比爾蓋茲受訪時指出,現在開始有三種背景的人將最受職場歡迎,分別為科學、數學技能、經濟學基本知識。他表示,精通這些學科的員工將成為所有機構變革的推動者,很多職業都會對這三大技能提出很高的要求。

但他的意思並非成為某個領域的專才,他說不必成為編碼或元素週期表專家,而是能以專家的方式思考問題,如不一定要會寫程式,但需了解工程師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

不過天才可能也寫不出好履歷。最近報導挖出比爾蓋茲 1974 年履歷,不但長篇大論,甚至寫上宿舍房間號碼,還有身高、體重和家庭人數。之前工作期望薪水寫 Open,這點在台灣似乎很常見,但美國職場專家表示,美國一些城市法律禁止雇主詢問以前工資,一般來說以前薪水並不需要公開,等到招聘人員邀請時,再討論具體數字就好。

雖然履歷寫不好,但比爾蓋茲履歷突顯一件事,就是他一直充滿幹勁。他在哈佛期間有相當豐富的經驗,足以引起注意。不過大部分人都不是比爾蓋茲,求職者仍需留意職場變化,用心經營技能,才能順應時局成為搶手人才。

(首圖來源:Flickr/Fairfax Count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