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年培育 10 萬台灣數位人才,Google 五大面向育才獲亮眼成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2 日 12:55 | 分類 Google , 人力資源 , 數位廣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 年培育 10 萬台灣數位人才,Google 五大面向育才獲亮眼成果


過去 3 年來,透過 Google 智慧台灣計畫旗下「Grow with Google 成長計畫」、「數位人才探索計畫」、「Google Developers Groups」、「Google 孵創計畫」,以及去年底推出的 「Google Ads Academy 」五項培育計畫,在數位人才短缺、科技快速發展的環境,累積協助至少 10 萬名就業人士、軟體開發者、影音創作者以及企業夥伴提升數位技能與職場力,並幫助台灣新創公司擴大技術和商業格局,走向國際。

Grow with Google 成長計畫

Grow with Google 自 2015 年啟動、開放給全民參加,目標是讓所有人都有機會提升數位能力,提供台灣中小企業和行銷人員免費的進修資源,內容涵蓋數位行銷、影音創作、機器學習等多元內容。近 2 年來,已在台灣累積投入近 50 位講師、開設近 200 堂課程,並吸引超過 5 萬人次學員報名。

這項計畫陸續延伸推出「創作者新星計畫」和「YouTube 創作者孵化器」,引領超過 4,600 名學員探索 YouTube 頻道經營實務。另一方面,今年因應明年改版的 Google Analytics 4(GA4)推出全新課程,並首度推出協助餐飲產業智慧轉型的培訓專班。

2021 下半年推出的「數位共昇計畫」加入教育領域學程,分享如何使用數位工具、調適心理進行遠距教學和工作,接觸超過 3.7 萬人次的教育工作者,幫助其中高達九成的參與者提升數位教學的信心。

▲ 今年全新課程協助學員善用 GA4 洞悉客戶數位旅程。

數位人才探索計畫

Google 提供免費的培訓資源,針對年輕學子和社會新鮮人提升數位實力,在 2020 年啟動數位人才探索計畫,持續提供學員數位廣告課程,並協同 104 人力銀行媒合業界職缺。今年更增設特定職涯的增能課程,邀請 Google 人資團隊親自投入履歷撰寫輔導,並積極與大專院校緊密合作以弭平產學學用落差。今年共有 10,528 名學員報名,相較去年成功結業的比例成長 2 倍、多培育出近 450 位成功結業的數位人才。

▲ 如參加數位人才探索計畫的廖芸萱,後續進入華碩負責全球行銷的相關業務。

Google Ads Academy 計畫

為了協助更多產業夥伴提升數位行銷技能,Google 在 2021 年第四季度推出全新 Google Ads Academy 計畫,在台已舉辦 4 次線上直播課程,累積超過 2,048 人次的廣告從業人員參與,其中有超過八成的參與者完整觀看課程內容,習得行銷策略和工具的實踐做法。

▲ Google Ads Academy 直播課程每季解析重大節日行銷趨勢。

Google 孵創計畫

為了幫助新創企業扎根台灣、進一步走向世界,Google 孵創計畫去年和國發會、AppWorks 之初創投以及台大創創中心一起推動,成功孵化至少 29 家新創公司。今年度的孵創導師計畫已在 10 月底正式啟動,協助台灣新創企業生態圈成長茁壯,申請加入計畫的新創公司超過 170 家,數量年增一倍多。

除此之外,Google 協助新創出海的計畫版圖也展現成果。2018 年在台正式推出 Google Cloud 新創公司專屬計畫,至今透過 Google Cloud 雲端團隊的技術與資金等資源,幫助超過數十組台灣新創團隊成功營運、甚至進入海外市場。Google 將 Google Cloud 新創公司專屬計畫正式納入 Google 孵創計畫之中,新創團隊可繼續透過申請的方式,獲得各成長階段所需要的業務和技術等資源。

Google Developer Groups

Google 持續協助台灣軟體業產業開發人才精進、與國際接軌。從 2009 年至今,Google 在台各地總共成立了 10 個 Google Developer Groups(GDG)開發者社群,定期傳遞最先進的軟體開發技術、知識以及產業動態,促進台灣開發者生態系蓬勃發展,每年都有超過 1 萬名開發者參與。

▲ Google Developer Groups 開發者社群活動。

Google 台灣總經理林雅芳表示:「Google 智慧台灣計畫已推動 5 年,我們希望能持續貢獻台灣經濟、善盡平台責任,其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幫助台灣培育數位人才。除了提供各種免費的教學與訓練,我們更期許能做到媒合產業需求、改善學用落差、協助在職人士和產業夥伴掌握最新數位趨勢等面向。我們因應台灣在數位化發展中帶來的就業挑戰,讓產業獲得智慧轉型的機會。」

(圖片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