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為保員工不逃難,全勤獎金最多增加 1,00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2 日 10:44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富士康為保員工不逃難,全勤獎金最多增加 1,000%


中國鄭州新冠疫情再度升溫,日前就傳出富士康鄭州廠員工大規模染疫,且還爆出一波員工逃難潮。現在有外媒報導,富士康為了要留住員工,將出勤獎金提高兩倍多;且對願意放棄這個月休假的員工,獎金最多可加 1,000%,從 1,500 人民幣一口氣加到 15,000 人民幣。

富士康是蘋果最主要的 iPhone 組裝廠,又以鄭州廠為富士康最大組裝廠區;富士康 iPhone 組裝廠約有 30 萬名員工,且蘋果其他組裝廠也都設於鄭州,因此鄭州又有「iPhone 之城」稱號。

近來中國政府再度大力實施清零政策,但要在不破壞經濟的情況下推行政策,因此當地就有「閉關生產」模式出現;也就是員工清零期間在廠區工作、吃飯、睡覺,但不能外出。

近期富士康鄭州廠被外界指,廠區有員工染疫,但隔離不夠充分,且飲食、醫療用品嚴重短缺,爆出員工逃離廠區新聞。

報導稱廠區工作條件極端,且員工對染疫恐懼大增,使員工拒絕輪班,且還爬出柵欄逃離工廠,逃難員工採徒步、搭卡車或搭便車回鄉。

爆出逃難潮後,富士康先為所有輪班員工提供最高 1,500 人民幣獎金,相當於中國基本工資 20% 左右。但情況日益嚴重,使富士康不得不再提高獎金至兩倍。

對「最敬業」的員工,也就是願意放棄 11 月所有假期的員工,當月可獲得超過 15,000 人民幣獎金。雖然富士康提供優渥獎金讓部分員工願意留下來工作,仍有部分人認為太冒險了。

(首圖來源:Flickr/iphonedigita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