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 Gelsinger:四大關鍵助英特爾系統級代工服務與競爭對手不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8 日 18:45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aul Gelsinger:四大關鍵助英特爾系統級代工服務與競爭對手不同


在 2021 年英特爾開始晶圓代工業務之後,隨即成立了晶圓代工服務(IFS)部門,為的就是希望利用旗下的晶圓廠,以先進製程技術為無晶圓廠的 IC 設計公司代工生產晶片,進一步與當前的產業領導者台積電、三星競爭。對此,過去一段時間英特爾執行長 Paul Gelsinger 也說明了許多。日前,他就英特爾的 IFS 與競爭對手的不同點進行了說明。

根據外媒報導,Paul Gelsinger 表示,英特爾的 IFS 將開創系統級代工的時代,不同於僅向客戶供應晶圓的傳統代工模式,英特爾 IFS 將提供晶圓、封裝、軟體和晶粒等產品與技術。而英特爾 IFS 的系統級代工代表著從系統級晶片(system-on-a-chip)到系統級封裝(system in a package)的模式轉移。而這樣包括為外部客戶服務,也為英特爾內部全產品進行代工生產的狀況,也被 Paul Gelsinger 稱為「英特爾 IDM 2.0 戰略新階段」。

Paul Gelsinger 指出,晶圓代工廠就是為其他廠商生產晶片的半導體製造商,只是在此關鍵工作下,英特爾代工服務(IFS)將為客戶做得更多,包括提供英特爾稱之為系統級代工服務。具體而言,英特爾的系統級代工服務將由以下四個部分所組成:

首先,晶圓製造。英特爾將繼續積極推進摩爾定律(Moore’s law),以向客戶提供先進製成技術,包括 RibbonFET 架構電晶體和 PowerVia 供電等的創新技術。對此,英特爾正在穩步實現在四年內推進 5 個製程節點的計畫。

第二,先進封裝。英特爾將為客戶提供先進封裝技術,包括 EMIB 和 Foveros 等,以幫助晶片設計企業整合不同的運算引擎和製程技術,提升其晶片運算效能。

第三,晶粒。這些模組化的零組件為設計提供了更大的靈活性,帶動了整個產業在價格、性能,以及功耗方面進行創新發展。英特爾的封裝技術與通用晶粒高速互連開放規範(UCIe), 將協助來自不同供應商,或用不同製程技術生產的晶粒能更好地協同運作。

第四,軟體。英特爾的開放原始碼軟體工具,包括 OpenVINO 和 oneAPI 等解決方案加速了產品的機或時間,使客戶能夠在生產前進行完整的測試工作。

Paul Gelsinger 進一步強調,英特爾 IFS 將藉由以上與其他競爭對手差異化四大領域,英將繼續發揮其在晶片設計和製造方面的專長,助力客戶打造改變世界的產品。

(首圖來源:視訊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