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只占 4% 勞動人口,為何裁員會引發寒蟬效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2 日 11:13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業只占 4% 勞動人口,為何裁員會引發寒蟬效應?


美國科技業大規模裁員,11 月超過 50,000 名科技業員工失業,高於 10 月 12,600 人,但美國人力資源專家一點都不擔心,認為裁員只限科技業,整體看 2022 年全年每月裁員率徘徊於勞動力 1% 左右,還低於疫情前。專家分析,科技業裁員仍夠引起寒蟬效應,現在美國勞工只想趕快找到工作。

專家指出,科技業大裁員新時代,讓人們對工作看法產生巨大影響。原因是雖然只有 4% 求職者在科技業工作,但整體有 20% 求職者表示想去科技業工作。即使不是專業背景的人,也希望進入科技業,例如老師可能換想換到薪水與福利更好的教育科技公司工作。但科技業裁員,這批人發現機會減少。

這就是為什麼科技業裁員規模不算大,但對每個人都有寒蟬效應。也有專家認為,科技業與美國經濟抱負息息相關,是指標性產業,所以當科技業經濟放緩,求職者自然會擔心其他工作機會越來越少。美國調查發現,自 9 月以來,企業招聘和希望換工作的求職者都有減少,求職者也縮減談判空間,只想趕快找到工作。

Garnter 認為,這波科技業裁員只是漣漪,現在多數企業選擇自然減員,如讓人們辭職或退休,然後不再填補空位。他們認為,企業撤回招聘並減少職位空缺,求職者也不那麼挑剔,反而是就業市場和更廣泛經濟大穩定,HR 不必為爭搶人才開出天價薪水或簽約獎金支票,現在雇主和僱員平衡更好。

現在科技業及其他領域,對有技術技能的人需求仍然很高。截至 10 月,美國有 317,000 個技術職位空缺,高於疫情前每月約 20 萬至 25 萬個科技職位空缺。且數據科學、網路安全或雲端工程領域還是缺人,許多企業招聘人員都鎖定這波受裁員影響的員工。

美國高階職位招聘公司 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數據,從政府到金融業再到汽車製造商,都非常願意接納今年被解僱約 6 萬名科技業勞工。

過去薪資競爭力不如私人企業的美國政府機構也參與競爭。《彭博》報導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為了現代化計畫,積極鎖定這些人才,包括提高薪酬、簡化招聘流程,縮短等待時間,也接受遠距工作,不再需說服新員工搬到華盛頓。

公家部門也想改變一般人對公務員的迷思。微軟工作 30 年的新資訊長表示,私人科技公司多半專注解決不太重要的問題,譬如幫人在所在城市找到音樂會的應用程式,或最大限度增加用戶花在應用程式的時間。政府是做公共服務,挑戰絕對勝過「幫一個富翁度過涼爽的週末」。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