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正在重回晶片領導地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6 日 10:1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正在重回晶片領導地位


近日 IEDM 2022(2022 IEEE 國際電子零件會議)英特爾發表多項突破性成果,且進一步提出最新技術藍圖,強調保持迅捷步伐,且不僅維持正軌,還要加速交貨時間,重回晶片領導地位。

彭博社報導,英特爾副總裁兼技術開發負責人 Ann Kelleher 於媒體記者會表示,英特爾按訂定里程碑前進。根據這些里程碑,英特爾步入正軌,且處於領導地位。

接任英特爾執行長後,Pat Gelsinger 一直表示要使英特爾奪回生產技術領導地位,是英特爾數十年來在價值 5,800 億美元產值的半導體產業居領導地位的基礎之一。Ann Kelleher 團隊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速引進新技術,填補先前交貨比承諾晚五年的落後問題。

如果 Pat Gelsinger 計畫成功,英特爾將扭轉市場占比輸給 AMD 及 NVIDIA 的局面。有先進生產技術後,也會使英特爾受客戶青睞,有機會從亞洲競爭對手台積電與三星搶下晶片代工生產訂單。Ann Kelleher 強調,英特爾正在採取比過去更務實的方法制定計畫,確保不會再出現重大延誤,且更依賴半導體設備供應商幫助,而不是試圖自己完成所有工作。

英特爾努力提高製造能力,因占英特爾營收超過一半的 PC 市場面臨營收下滑和市場需求急劇下降。英特爾 10 月表示,裁員和放緩新工廠資本支出等計畫,2023 年可省 30 億美元。到 2025 年底,年度削減將增至 100 億美元資本支出,降低公司財務衝擊。

製程發展方面英特爾量產 Intel 7 製程中,Ann Kelleher 指已準備進入 Intel 4 製程,2023 下半年轉至 Intel 3 製程。雖然 Intel 7 這種專有名詞可能與晶片實際生產關係不大,但 Ann Kelleher 努力推動製程,以恢復英特爾昔日榮光。她也說研發預算受高層允諾保障,不會受公司成本削減影響。

台積電和三星咸認為生產技術超越英特爾,台積電開創晶圓代工業務,規模與技術都領先對手,也扮演全球供應鏈核心角色,且大客戶有蘋果、高通和亞馬遜等大科技公司,以及 AMD 和 NVIDIA 等英特爾直接競爭對手,英特爾想超越台積電還有努力空間。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