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1 兆人民幣補助半導體恐再現削價競爭,美國計劃加強立法限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4 日 9:2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 1 兆人民幣補助半導體恐再現削價競爭,美國計劃加強立法限制


路透社報導,美國聯合荷蘭與日本推出新一波中國半導體設備出口管制,中國購買半導體成熟製程設備會更困難,故中國政府提出 1 兆人民幣補助各半導體企業,讓美國擔心中國企業利用龐大政府補助,又會掀起成熟製程半導體價格戰,使其他國家企業無法生存。

中國本土最大晶圓代工業者中芯國際正在提高 28 奈米成熟製程產能,雖是 10 年前技術,但對許多產業仍是主要製程。技術分析與智財服務公司 TechInsights 晶片首席經濟學家 Dan Hutcheson 表示,為避免中國廠商藉政府補助大打價格戰,若中國政府宣布真推出補助措施,美國與盟國限制會更嚴峻。

報導引用市場人士說法,2020 年中國全球晶片市場供給量達 9%,用低價傾銷,中國企業就能消滅其他國家對手。中國曾於太陽能電池和 5G 設備領域做過這種事,現在也能在成熟製程半導體如法炮製,可能讓中國在 28 奈米成熟製程市場,不論軍用或民用領域都有決定性影響力。

28 奈米是 2011 年登場的技術,10 年前舊製程依然廣泛用於汽車、軍事、物聯網。Dan Hutcheson 指出,中芯國際就會利用高額補助擴產,然後再以低價銷售晶片。「低價戰會使競爭對手無法生存。」Dan Hutcheson 表示。基於以上的因素,美國可能準備以更嚴格出口限制阻止。

一直受中國政府支持的中芯國際,全球晶片短缺時第三季營收還達 20 億美元,較 2021 年同期成長兩倍。雖受美國出口管制無法取得先進製程設備,中芯國際轉向全力發展成熟製程。2020 年時宣布將興建四座新晶圓廠,完工量產後,中芯國際產能將是現在兩倍以上,且對市場的影響也從 2024 年開始。本週美國參議院就會通過年度《國防授權法》,包括中芯國際及兩家記憶體廠商長江存儲與長鑫存儲禁止使用美國技術與設備。尚不清楚限制對三家廠商會有什麼影響。

成熟製程晶片受重視始於 2021 年全球晶片短缺,汽車及消費性電子產業受嚴重衝擊時。市場分析師表示,中芯國際擴產對聯電與格羅方德造成衝擊,且有政府支持會更大膽擴產,現在還無法預測將來,但若下次晶片短缺,中芯國際影響力就會擴大。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