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看好 RISC-V 前景,暗諷 Arm 是過時的傳統架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6 日 11:19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通看好 RISC-V 前景,暗諷 Arm 是過時的傳統架構


正與 Arm 進行專利訴訟的高通近日表示 RISC-V 將會擁有「更廣闊的未來」,並暗諷 Arm 是過時的「傳統架構」,不僅具備一些無用的功能,且還無法滿足某些設計需求。

國外科技媒體 The Register 報導,高通產品管理總監日前在 RISC-V 技術峰會上表示,RISC-V 將是 Arm 架構的新興替代方案,這使得高通未來在晶片設計上能有更多創新機會,包含可穿戴設備、智慧手機、筆記型電腦以及車聯網等應用。

目前高通雖然繼續使用 Arm 指令集架構(ISA)來設計晶片,卻也同時採用RISC-V,甚至有可能因與 Arm 的訴訟,進一步加大 RISC-V 的布局力道。

報導指出,Varma 透露高通從 2019 年的 Snapdragon 865 便開始採用 RISC-V 做為 SoC 底層為控制器,且至今已將 RISC-V 架構陸續導入至 PC、可穿戴裝置、車聯網、VR/AR,以及行動裝置等晶片設計中。

Varma 強調 RISC-V 是個開放、通用且能依設計者需求自行訂製的基本指令集架構,可滿足從低階為控制器到高性能運算等各種需求。如今高通已經累計出貨高達 6.5 億顆 RISC-V 產品,RISC-V 儼然成為高通設計 SoC 的核心技術之一,同時高通也成為 RISC-V 主要推手。

報導也提到,Varma 表示現有「傳統架構」的解決方案無法實現這些事情。隨然 Varma 並未指名道姓地點出傳統架構就是 Arm,但依據 Arm 目前仍是 IP 供應龍頭,加上高通與 Arm 之間的訴訟,認為 Varma 趁此暗諷 Arm 是過時的傳統架構,甚至還表示傳統架構導入的功能,最後並沒有真正為消費者增加價值。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