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存儲遭列清單,市場質疑三星藉此漲 NAND Flash 合約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1 日 14:40 | 分類 IC 設計 , Samsung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長江存儲遭列清單,市場質疑三星藉此漲 NAND Flash 合約價?


外媒報導,在中國記憶體廠長江存儲被美國商務部列入限制出口的實體清單之後,三星在 12 月上旬就將其 3D 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合約價格提高了 10% 。這原因是因為一些 PC OEM 廠商停止與長江存儲的合作,轉向其他記憶體製造商購買 3D NAND Flash,使得市場需求增加,也使得三星進一步提高報價。對此,有市場人士質疑,2022 年第四季 3D NAND Flash 合約價已下跌 20%,加上市場庫存仍高,調漲價格的情況根本不可能。

國外媒體 Tomshardware 報導,在中國長江存儲進入美國商務部的未核實名單 (UVL) 後的最後幾個月,美國政界人士公開稱長江存儲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因此,蘋果即使認證了長江存儲的產品,但仍決定不從長江存儲購買 3D NAND Flash 來使用,即使是搭載在將於中國銷售的 iPhone 上。這也讓市場出現連鎖效應,讓中國許多 PC OEM 廠商也暫停了與長江存儲的合作,原因是不想捲入地緣政治風暴,或者是根本不能確定未來長江存儲是否能正常供應產品,因而紛紛轉單向其他供應商購買,這導致了三星本次提高 3D NAND Flash 價格的決定。

報導強調,目前尚不清楚三星提高 3D NAND Flash 合約價將如何影響整體市場價格,尤其是固態硬碟的價格。就現階段來說,3D TLC NAND Flash 記憶體的報價已經停滯了數月,使得小幅上漲對製造商來說將是一個刺激的信號。在此同時,三星幾乎沒有向競爭的 SSD 製造商銷售大量 3D NAND Flash。因此,預計三星的漲價動作對 SSD 價格不會產生重大影響。

值得觀察的是,美光、三星和 SK 海力士在當前減少 3D NAND Flash 產量的情況下,何時會對市場產生實際影響。市場調查及研究機構 TrendForce 認為,由於終端設備廠商手上仍有大量 3D NAND Flash 庫存。因此,各廠商減產動作的影響將不會 2022 年第四季出現。至於真正影響的時間點,則還需要持續觀察。

只是對於這樣的消息,市場人士直言這是假議題。原因是 2022 年第四季的 NAND Flash 的合約價跌幅超乎預期,幅度達到 20%,是史上最大跌幅之外,目前通路上各廠商的庫存仍居於高水位,幾乎沒有調漲價格的空間。因此,不排除是有特定廠商放出消息來清銷庫存。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