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汽車出口大國,比亞迪買新船進軍貨運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5 日 10:57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成汽車出口大國,比亞迪買新船進軍貨運業


中國已超過德國成為世界第二大汽車生產國,中國汽車品牌開始進入航運業。由於過去兩年供應鏈混亂造成貨船艙位嚴重短缺,為控制供應鏈,比亞迪訂購六艘可載 7 千多輛汽車的運輸船,不只運輸自己產品,還為其他汽車製造商提供全球運輸服務。

2022 年前 10 個月中國出口近 260 萬輛汽車,創歷史新高,原本中國主要出口市場是非洲和中東國家,現在歐洲已成為中國汽車出口的最大市場,即使 10 月對中國商品需求下滑,也沒有影響成長趨勢。同期汽車和底盤出口年增 60% 352,000 輛,創下 71 億美元的歷史新高。

比亞迪為中國電動車的明星,去年前三季營收 2676.9 億元,年增 84.4%,淨利潤 93.1 億元,年增 281.1%。僅去年三季淨利潤就達 57.2 億元,創下新高。11 月比亞迪乘用車出貨量首次突破 10,000 輛,月增 29%

中國正迅速成為汽車出口大國,但卻面臨運力不足、運力不穩定、物流資訊不暢通的局面,成為中國汽車製造商全球化的絆腳石。據中國海關統計,2022 年第三季汽車出口額為 127 億美元,是 2020 年同期的五倍多,但全球汽車運輸船運力的成長遠遠落後,全球約 750 艘運營的汽車運輸船,中國目前僅 10 艘能長途海上旅行。

除了很難找到艙位,還要吞下天價的運價。《彭博》引述統計,截至去年 10 月,最多可運載 6,500 輛車的船隻每日費率飆升至每天約 10 萬美元,是 2020 年十倍多。

為了控制供應鏈,比亞迪以 7.1 億美元的價格向兩個造船廠訂購 6 艘可運載 7,700 輛汽車的船舶,正式進入航運業,營業項目納入海運承運人運營、貨運代理、國際航運代理服務和港口貨物處理。

比亞迪不是唯一涉足航運業務的中國汽車製造商。中國國有汽車製造商上汽集團也採購七艘新貨船,每艘貨船可運載 8,900 輛汽車。去年 7 月中遠海運特運、上海國際港務集團旗下的上港集團物流,以及汽車製造商上汽集團旗下的安吉物流,宣布計劃成立專門汽車運輸公司。當地媒體報導,電動車製造商蔚來汽車和奇瑞汽車也計畫購買船舶。

其他亞洲汽車品牌如豐田和現代,以及最近越南 VinFast,都擁有專用汽車運輸船隊。市場質疑,全球汽車業將面臨需求風險,供應鏈瓶頸很快就會解決,運輸價格也會大幅下滑,現在投資貨船不見得是正確的決定,但中國汽車製造商投資船舶展現了出口野心,押注世界對中國汽車的需求不是曇花一現。

(首圖來源:Flickr/Mike McB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