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客戶青睞,三星仿效台積電建立矽智財權聯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9 日 10:10 | 分類 IC 設計 , Samsung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爭取客戶青睞,三星仿效台積電建立矽智財權聯盟


南韓媒體報導,為了與台積電競爭時有更多優勢,三星晶圓代工部門準備建立類似台積電矽智財 (IP) 聯盟模式,以獲更多 IC 設計公司青睞。

南韓媒體 The ELEC 報導,三星晶圓業務部門──三星晶圓代工建立一套系統,允許主要合作夥伴擁有晶片大廠 IP 銷售和維護權。三星已完成己方工作,正在為 IP 建立中間人銷售系統。

三星與台積電運作方式其實很相似,台積電有主導一個矽智財聯盟,含主要合作夥伴如 IC 設計公司或 IP 公司,目標是達成主要合作夥伴與台積電一起長期成長。經營聯盟後成效卓著,所有 IP 數量達三星 3 倍多。

南韓消息人士指出,三星看到台積電營運 IP 聯盟成效很好,也因 IP 是台積電、三星等晶圓代工廠贏得蘋果、高通等無晶圓廠訂單的關鍵,故三星兩年前也開始打算複製此模式。

目前設計晶片卻沒有製造設備的無晶圓廠 IC 設計公司,熱中使用代工夥伴的 IP,可提高製造效率,為達成目標,三星分組智慧財產權,並授予不同公司,網路方面,Qualitas Semiconductor 為 IP 擁有者。記憶體合作夥伴是 Openedge Technology,類比晶片為 TechwidU。這戰略代表三星可專注代工,不用與其他晶片 IP 公司競爭。

(首圖來源:Unsplash)